>>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民进宁夏区委会: 破解我区民办高校发展瓶颈
2019-03-21 15:33:40   来源:华兴时报

  2018年9月17日《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中提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必须坚持‘以本为本’,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已成为当前高等教育的重要任务。目前,我区共有8所本科高校,公办和民办各占4所,民办高校在全区本科教育体系中的规模和地位举足轻重,高水平民办高校建设事关宁夏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全局。

  宁夏民办高校如何抢抓机遇、迎接挑战,打造高水平本科教育,民进宁夏区委会进行调研并提出解决对策。

  民办高校发展瓶颈

  2018年民进宁夏区委会通过调研了解到,近年来,我区民办高校发展较为平稳,共有民办高校4所(含2所独立学院)、均为本科层次,为助推宁夏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力量,呈现出在校学生规模持续增长、专任教师数量稳步增加,师资力量和办学条件日趋加强和改善。

  我区民办高校以其灵活的办学机制、相对独立的办学自主权以及较高的创新积极性,使其实现了长足的发展并形成了一定的特色和优势,但也存在一些发展瓶颈。生源质量相对较差,民办高校为了生存,不得不降低录取门槛,而降分招来的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较低,使民办高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雪上加霜。民办高校经费主要依赖学费收入,是一种典型的“以学养学”办学模式。同时,民办高校很难享受政府的其他专项拨款和补助,办学相对艰难,在教学科研仪器设备、优质教学资源条件等方面,与公办高校有较大差距,办学条件改善的空间还很大。

  教师队伍的稳定问题已成为制约学校发展的关键瓶颈。通过调研来看,我区4所民办高校专任教师队伍的性别、年龄、学历和职称结构不合理,高学历、高职称、中青年骨干教师和男性教师少,年轻教师和退休教师多。这种结构不优的师资结构,无法形成素质优良的教学团队,不能产生教与学、教与研、教与管的联动性合力,影响民办高校的教学质量。受办学经费、办学条件、师资水平等客观因素的制约,我区民办高校办学质量提升较为缓慢,教学改革不深入,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缓慢,科研能力薄弱,影响了办学质量的提升。

  民办教育提质增效需精准发力

  为此,民进宁夏区委会建议,面对国家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新要求和新任务,我区应从政府、社会和民办高校三个层面精准发力,推动民办高校向高水平方向持续发展。

  建议加大对非营利性民办高校的财政扶持力度,设立民办高等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用于资助民办高校开展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健全对民办高校的补贴制度,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保护和鼓励投资方的积极性,对选择非营利性登记的民办高校,政府用专项资金化解其在办学过程中产生的债务,以全面推动非营利性民办高校的可持续发展。各级政府要带头落实公办、民办教师和学生的同等法律地位,切实保障民办高校师生的权益不被“伤害”、不被“歧视”。

  同时,创新支持方式,加强对民办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研究,推进政府对民办高校的管理、办学和评价三方的管办评分离,给予民办高校自主招生权利,允许民办高校自行确定招生计划和招生区域,政府相关部门加强对民办高校招生工作的指导,规范办学行为。公平对待4所民办高校,建立业绩导向的政策、项目、经费支持机制,使其公平竞争、良性互动发展,让民办高校把更多精力放在内涵建设上,而不是“找领导、跑项目、要经费、求支持”。鼓励各企事业单位加强与民办高校的深度合作,共建人才储备基地和实习基地,不断提高毕业生在各行各业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在学校层面建议转变办学理念,重塑价值取向,树立建设高水平民办大学的宏伟愿景,找准办学定位、注重错位发展,主动与地方经济建设融合对接,找到适合自身的发展路径,逐步完善多元投资机制,建立教育发展基金库,采取“小而精”的发展战略,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办负责任的民办大学。建设高水平民办高校,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和课堂教学改革,通过转型提升和综合改革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高等学校的内部治理结构,涉及到学校的决策机制、内部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是实现学校使命的制度保证。(王茜)




【责任编辑】: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