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农工党宁夏区委会建议:加强对微信投票的监管
2019-04-25 11:03:40   来源:华兴时报

  农工党宁夏区委会反映,微信是一种快速的即时通讯工具,随着现代生活发生的改变,微信在人们生活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微信投票在各地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它虽然具有便捷、经济和广泛性,但因为缺乏广泛的公平性,其结果往往与被评议者的人际交往圈大小来决定,与发起者的初衷相悖,把先进个人的成就和功绩的评比变成人气比拼、人脉竞争的娱乐场;而参与投票的绝大部分网民对评选事项缺乏了解,极少关心各候选人的实际情况,完全凭个人亲疏投票,极大影响了评选活动的严肃性和结果的公正性;同时微信投票容易败坏社会风气,产生变相腐败,有人甚至为拉选票动员所有亲友在“朋友圈”为其拉票,甚至雇佣“水军”拉票,为“网络水军”滋生提供土壤。

  农工党宁夏区委会认为,应加强对微信投票的监管,不能把微信投票作为评优、评先的唯一依据,坚决杜绝“水军”的滋生,采用更科学、公平、合理、公正的方式评优、评先。为此,该区委会建议,微信投票不作为评优、评先唯一依据,仅为参考,最好微信投票采用实名制,且每人只能一次投票;充分发挥各行业协会、学会的作用,采用专业事由专业人办理的方式,这种方式虽然比较繁琐,但相对公正;各单位、协会、学会平时应做实、做细德、勤、效、绩各方面的考核工作,把在实际工作中一贯表现突出的真正优秀人员、先进代表选出,而不是采用群众“起哄”的方式评优、评先;评优、评先个人申报前应公开程序、公开条件、公开政策,采用第三方评估的方法,随机从专家库抽取审核人员,将审核过程透明化,建立健全评价结果反馈、申诉制度,包括评审专家再监督、评价意见再审核等机制,保证评价结果可查询、检验,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马 敏) 




【责任编辑】: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