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自治区工商联建议:持续推动我区农业循环经济发展
2019-05-08 16:28:19   来源:华兴时报

  近年来,随着农业集约化水平的提高和现代农业技术的广泛应用,我区粮食实现连续多年丰收,农民人均纯收入持续增长。但是由于多年来农药、化肥、农用地膜使用量逐年加大,畜禽粪便等废弃物污染量不断上升,焚烧秸秆造成环境污染等导致农业经济循环链断裂,严重地影响了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为此建议 

  (一)加强制度创新,为发展农业循环经济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从制度创新入手,完善农业循环经济法规体系和标准规范,制定绿色消费、资源循环再生利用、开发安全优质农产品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明确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相关企业、农业生产者的职责。制定相应的政策保障体系与扶持措施,建立和完善清洁生产审核、耕地地力保护、生态农业认证等制度。制定农业污染防治奖励政策,大力提倡并鼓励对各种农业有机废弃物、废旧农用物资的回收利用和多层次开发。综合运用财政、投资、信贷、价格等手段,调节和影响市场主体行为,引导企业注重资源利用效率的提高和环境保护,促进农业循环经济体系的形成和发展。

  (二)制定农业循环经济发展长期规划。围绕发展农业循环经济,提出农业循环经济发展战略,研究制定加快发展农业循环经济的总体规划和实施意见。从资源、环境、产业与消费以及综合循环经济的角度,统筹规划农业与农村产业、农村生产与生活、农村社区建设与城镇化发展。按照循环经济的理念,将农业规划、园区规划、城镇规划、农村规划等各种规划统一起来,制定整体发展规划,促进农业经济、社会、生态环境全面、协调、持续发展。

  (三)推进支持农业循环经济发展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加强科技创新,加大对循环经济相关技术的研发,为推行循环经济提供强大、持续的技术支撑。组织有关部门和高等院校生态经济领域专家、科研机构组成专业研究组,设立循环经济应用技术研发基金,促进关键技术的科技攻关,加速科技成果的转化与推广。积极引进国外成功的管理经验和先进技术,提高我区资源节约利用和环境保护的技术水平,建立相对完善的推动农业循环经济发展的技术创新体系。

  (四)加大投入,开辟资金渠道。以政府投入为引导,建立多元化的农业循环经济投入体系,引导和鼓励广大农民、企业家把更多的资金用到消除农业污染、改善农业生态环境、提高农产品质量上来。对新品种引进和新技术推广、传统产业的改造和提升等项目,从政策上、资金上给予重点扶持。加大在农业资源循环利用、农作物秸秆和畜禽粪便的资源化与无害化处理、农产品加工过程中的清洁生产与产业链整合等方面开展示范工程建设。对农业资源保护、污染防治等给予必要的补贴,逐步建立农业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补偿机制。

  (五)扩大宣传,提高社会公众发展农业循环经济的意识。运用各种手段和舆论媒体,深入宣传发展农业循环经济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使农业循环经济的理念深入人心,形成全社会的共识,尤其要大力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生态环境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增强他们发展循环农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培育社会的参与意识,提高社会的参与能力。

  (六)大力推进生态农业建设。实施农业生态工程建设,扩大生态农业试点工作,加大生态农业向纵深发展,促进农业农村经济的协调健康发展。大力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全面实施农业“三减”行动,加快实施畜禽粪污染资源化利用、有机肥替代、秸秆收购综合利用、农膜回收和水生生物保护“五大农业绿色发展行动”,城市周边全面禁用化肥、农药和除草剂。大力推广生态施肥技术,采取积造增施有机肥、生物肥或有机无机复混肥,推行测土配方施肥、果园覆草,扩大秸秆还田面积,播种绿肥等措施,进一步优化农业的投入结构。




【责任编辑】: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