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民盟宁夏区委会:不追“数值”重“言值”
2019-05-23 08:42:21   来源:华兴时报

  提案工作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一项重要工作。

  不追“数值”,看重“言值”,才能让提案更有“份量”,这是民盟宁夏区委会做好提案工作所秉持的理念。

  近年来,民盟宁夏区委会认真贯彻民盟中央提出的“不调研,不发言”的要求,严控提案数量,不断提高提案质量,提升了提案的影响力和实效性。

  “为做好提案工作,我们坚持从实际出发,认真总结经验,积极探索提案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引导盟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助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党派力量。”民盟宁夏区委会专职副主委田桦说。

  民盟宁夏区委会坚持将思想建设放在提案工作的首位,紧扣党政中心工作做好提案选题。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定期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和盟员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和提案培训,提高盟员的基本政治素养,增强责任意识,提升提案撰写能力,牢牢把握提案工作的政治方向,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紧盯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政策方向和经济社会发展趋势,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难点,做好提案议题的确定和素材搜集整理工作。

  质量是提案的核心,而真实性就是其生命。为此,民盟宁夏区委会依托各级组织、专委会、区情研究中心,加强与各厅局、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合作,共同调查研究,充分发挥教育、科技和文化界别优势,以调研成果为基础促进提案质量提升,让提案言之有理、言之有物。同时,注重发挥民盟内外智力资源,每年定期组织召开提案工作座谈会、评价会等,邀请自治区政府督查室、自治区政协提案委、自治区发改委、经信委、教育厅、科技厅、住建厅、文化厅等相关单位,针对提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选题等内容进行讨论,不断提升提案质量。

  2017年至2019年,共向自治区政协提交集体提案34件,立案率均为100%。其中,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交《关于完善我区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的建议》《关于进一步促进贫困地区教育信息化应用的建议》《关于制定我区僵尸企业判定标准有序推进破产审理的建议》等集体提案14件;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交《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区基本电价执行规则的提案》《关于实施草原稀疏林建设防止我区草原生态系统退化的提案》《关于加强宁夏方言保护与研究的提案》《关于促进人工智能尽快进入我区中小学的提案》等集体提案8件,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的经济、民生、教育、环保、社会管理、工业改革等热点和难点提出了合理化的意见建议。

  落实是提案的目的,也是衡量提案效果的关键,来自宁夏民盟的高质量提案也在多方面被采用。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表彰大会上,全国政协原委员、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民盟宁夏区委会原主委安纯人提交的《关于建立贫困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冀永强提交的《关于防范地方政府变相举债风险隐患的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2018年重点提案。自治区政协第十届五次会议第244号《关于我区土地开发与耕地质量提升的建议》提案,得到了自治区农业农村厅高度重视,在2017年已办理的情况下,又与多部门沟通协调,持续推进,继续深入落实相关工作,并于2018年10月进行了跟踪答复,同时也对该提案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提案工作提质增效是无止境的。”田桦介绍,今后,民盟宁夏区委会还将加强自身建设,组织盟员加强理论学习,发挥好盟内外的智力资源,组织有针对性的调研活动,在深入调研上下功夫,在撰写提案上下功夫,提升参政议政水平,努力做到提案“言值”再提升。                          (陈 敏)




【责任编辑】: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