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在校园里种下一颗绿色的种子——民进宁夏区委会“绿色学校”建设研讨会侧记
2019-06-24 10:08:03   来源:华兴时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

  “绿色学校”是指在实现其基本教育功能的基础上,以可持续发展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全面的日常管理工作中纳入有益于环境的管理措施,并持续不断地改进,充分利用学校内外的一切资源和机会全面提高师生环境素养的学校。

  “绿色学校”创建活动进入2.0时代,在我区尚处起步阶段,这一状况已引起相关部门关注。如何解决这个“短板问题”,民进宁夏区委会将此问题列入今年参政议政课题之一。6月21日,该区委会举办“宁夏绿色学校建设研讨会”,邀请区内外相关单位、专家学者共同参加,在商量讨论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为参政议政成果汲取有益的营养。

  “‘绿色学校’的创建需要引导教师、学生关注环境问题,让青少年在受教育、学知识的同时,树立热爱大自然、保护地球家园的高尚情操和对环境负责任的精神;掌握基本的环境科学知识,懂得人与自然要和谐相处的基本理念;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积极参与保护环境的活动,在头脑中孕育可持续发展思想;让学校里所有的师生从关心学校环境到关心周围、关心社会、关心国家、关心世界,并在教育和学习中学会创新和积极实践。”宁夏清洁发展机制环保服务中心董事长姜忠莲长期以来关注环境发展问题,对“绿色学校”颇有研究,她认为这一活动不仅可以带动教师和学生及其家庭,还可通过家庭带动社区、通过社区又带动居民更广泛地参与保护环境的行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绿色学校’创建,将有效提高学校师生的环境意识,推动生态素质教育,传播可持续发展理念,对全球可持续发展教育起到重大影响和积极作用。”姜忠莲说。

  来自云南大学的工作人员分享了学校开展节能减排的实践与经验,我区首家绿色幼儿培训机构凯顿儿童美语宁夏校区负责人蓝芷茵也紧接其后介绍了相关做法。“学校在装修时,采用了光伏发电、智能家居系统、环境质量检测等,截至目前,我们使用光伏发电5125千瓦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4.1吨,相当于减少2吨煤炭用量。”蓝芷茵说。

  来自宁夏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的副院长、硕士生导师贾科利反映,高校在“绿色学校”创建中还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师生集中的生活区域存在水、电资源浪费的现象,希望这些重点区域进行水、电智能化改造。同时,高校网络购物盛行,快递包装浪费了大量的社会资源,建议在高校加强“绿色学校”创建、节能环保等方面的宣传,提倡垃圾分类,提高学生环保意识,从思想上树立绿色生态观念。

  会上,参会人员你一言我一语,从不同角度表达了加快推动“绿色学校”创建工作步伐,带动全社会积极参与节能低碳工作的迫切希望,同时也为“绿色学校”建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达到了增进交流达成共识的预期目的。

  “培养绿色环保意识要从学校做起,从点滴做起,高校、中小学、幼儿园在学校绿化、垃圾分类等方面已做得很好,现阶段要重视学校的‘软件’建设,在思想意识上,要提高绿色环保意识与认知。要比照外省创建‘绿色学校’的好经验,查找我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找到解决问题的路径方案。”民进宁夏区委会副主委杨立华在听取大家发言后表示,随后,该区委会对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整理,向全国政协报送相关提案素材,并通过参政议政直通车等方式向自治区相关部门报送。            (马敏)




【责任编辑】: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