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民进宁夏区委会建议:推进非基本药物下沉基层
2019-07-02 10:52:22   来源:华兴时报

  民进宁夏区委会反映,我区作为全国11个综合医改试点省份之一,力推药品下沉新政,在全国率先探索调整医疗机构目录,将三级药品目录全部下沉到二级医疗机构使用,将医保目录内150种非基本药物下沉到基层医疗机构使用。该政策自2017年1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对满足居民常用药品需求,引导慢性病患者到基层就医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也暴露出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

  一是在基层看病就医多以高血压、糖尿病和冠心病病人为主,而下沉基层的非基本药物涉及21种医疗保险门诊大病病种,以及部分常见病、多发病和妇科疾病诊疗用药,治疗高血压、糖尿病和冠心病的药品品种较少。

  二是非基本药物价格较高,据统计,下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150种非基本药物中单价超过30元的有89种,而人社部门规定的单张处方定额考核标准没有相应取消或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非基本药物的正常使用。

  三是二、三级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诊大病的报销比例一样,且药品均为零差率销售,加之部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短缺,服务能力不强,导致很多需要长期服药的患者更愿意选择医疗水平高、药品品种全的二、三级医院。

  四是考核机制不完善、部分指标不合理,如有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服务站取消药品加成后的补偿力度不够,考核奖励没有体现开展医疗服务的工作量,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以做好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为主,开展医疗服务的动力不足。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考核对大病开药也有限制性指标等,不同程度影响了基层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五是配送不到位现象依然存在,药品采购网上信息更新不及时。

  六是政策宣传不到位,基层医务人员对药品使用和报销政策了解不够,老百姓对基层药品的认识存在误区。

  建 议

  1.扩大基层药品使用范围,促进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在合理设定国家基本药物基层使用比例,保障基本药物主体地位的基础上,将《宁夏回族自治区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以下简称《医保目录》)内的药品全部下沉基层选择使用,纳入自治区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使基层与大医院用药有效衔接,真正实现药品下沉,促进建立分级诊疗制度。

  2.发挥医保引导作用,促进患者有序流动。严格落实《自治区卫生计生委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非基本药物目录(2016版)>的通知》(宁卫计发〔2016〕246号)文件精神,《基层非基本药物目录》中医疗保险门诊大病用药不纳入基层医疗机构处方定额考核内容,不受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非基本药物使用金额比例限制。完善居民医保门诊统筹和不同级别医疗机构的差异化医保支付政策,适当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保支付比例,引导患者到基层就医。推进医保慢性病长处方和延伸处方政策,医保按规定予以报销,让患者少跑腿。

  3.完善药品采购机制,降低药品虚高价格。继续完善药品购销“两票制”,建立健全药品跨省区联合招标采购机制。落实国家谈判药品集中采购,并做好同医保等政策衔接。允许公立医院在自治区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上联合带量采购。加强自治区药品集中采购平台规范化建设,实现药品集中采购数据互联互通、信息及时更新。加快建立健全医联体内处方流动、药品共享、配送、结算和使用新机制,鼓励实行区域一体化药品配送和不同层级医疗机构高血压、糖尿病、肿瘤、重性精神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药品衔接工作,保障边远、交通不便地区药品供应,促进双向转诊、分级诊疗。

  4.建立科学合理补偿机制,调动基层医务人员积极性。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效能目标考核细则,适度扩大基本医疗在基层全部工作任务中所占的比重,对基本药物和非基本药物合理使用且采购金额比例在自治区规定范围内的,要根据实际使用量按照自治区有关文件规定给予合理补偿,充分体现多劳多得,调动基层医务人员开展诊疗服务的积极性。合理设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大病开药的限制性指标,重点对合理用药、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进行考核,让签约服务真正便捷惠民。探索增设药事服务费并由医保买单,重视医生提高服务和技术,促进合理用药。

  5.加大帮扶培养力度,提高基层服务能力。通过医联体、医共体、对口支援等方式,提升基层诊疗能力。完善诊疗方案和转诊流程,实行标准化的服务。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人才队伍建设,通过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养、转岗培训等多种途径,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培训力度,为“首诊在基层”的服务模式提供人才支撑。

  6.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升群众对基层医疗机构信任度。加大医改政策宣传力度,针对医务人员和广大群众两个层面进行宣传,让医务人员既成为政策的执行者,又是直接的宣传者。让广大群众知晓大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的分工协作模式,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的诊疗项目和药品配备情况以及在基层就诊的一些医保报销利好政策等,引导患者就近就医,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左占领 整理)




【责任编辑】: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