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农工党宁夏区委会主委戴秀英建议:创新社保工作机制 允许社保随着农民工走
2019-07-03 16:30:51   来源:

  国家统计局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农民工总量达到2.8亿人,他们已成为我国最大群体产业工人,但有关农民工的社会保障制度还不够完善:

  一是农民工文化水平低,没有专业技能,干着城市最累的工作拿着最低的工资。由于工作不稳定, 就业流动性大,他们参加社保的意愿差,参保率远远低于城市职工。

  二是目前我国还未出台针对农民工流动性特征的社会保障法规性文件。以缴纳养老险为例,依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规定,必须要连续缴纳养老保险金15年,才能够享受此保险。而农民工属于流动就业,跨省市就业十分普遍,一个工作转换到另一个工作需要一段转移接续时间,农民工很难达到标准规定的年限,时间限制了大部分农民工参保。

  三是农民工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农民工对于国家社保政策及劳动法律不了解,维权意识差,不重视与用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满足于工伤能够得到及时治疗、工资不会拖欠,没有更高的要求。一旦受到用人单位的权益侵害,不知道怎么去维护。

  建 议

  (一)创新我国社会保险制度,允许社保随着农民工走。国家人社部门应尽快出台社会保障经办管理服务条例,完善“保随人走”的工作机制,保证社保制度在全国范围内可以转移接续,完善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经办服务体系。

  (二)建设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国家人社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以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号码(二代身份证)为每个参保人唯一的参保标识。建立异地业务协查机制,支持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业务协同办理。让社保多在网上走,农民工少跑路。

  (三)加大对农民工社会保障权益知识的宣传。利用培训平台加大对农民工普及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知识,让农民工认识到参保可以最大限度降低各种风险,签订劳动合同可以保障工资不会拖欠,增强维权意识。人社劳动监察部门要为农民工开通维权热线,投诉电话,有效地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