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民进宁夏区委会建议:利用信息化大数据遏制 “基层”医疗机构抗菌药物滥用
2019-07-04 09:47:01   来源:华兴时报

  日前,民进宁夏区委会反映,我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颁布5年来,在控制抗菌药物使用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抗菌药物滥用还依然存在,公众可以轻易获取抗菌药物,基层医疗机构滥用抗菌药物现象是造成抗菌药物滥用的主要原因。为此,建议我区利用信息化大数据遏制“基层”医疗机构抗菌药物滥用。

  民进宁夏区委会认为,在我国滥用抗生素已成不容忽视的问题。在基层医疗机构,门诊处方中抗生素使用率达52.9%,其中有60.6%为滥用;住院病人的数据更惊人,77.5%使用抗生素,其中75.4%为滥用。统计显示,中国抗生素人均年销售量达到了138克,是美国的10倍,由此引发了细菌耐药性增强等一系列问题。

  为此,民进宁夏区委会建议加强源头监管,尤其是乡镇卫生院和一些小诊所,需要利用信息化大数据从生产源头加强监管,设置一套抗生素流转、使用跟踪机制,及时了解抗生素的使用情况,对过多使用抗生素的“基层”医疗机构和诊所进行实时监管和处罚。加快抗菌药物管理长效机制建设,加强医疗机构耐药监测的精细化和信息化管理。同时,杜绝随意获取抗生素药物的可能性,严把抗生素药三道关:医生关,抗生素是严格控制的处方药,医生乱开要受到处罚,严重者要被吊销行医执照;药店关,抗生素是严格管制的处方药,没有医生开具的抗生素处方及医生签字,任何药店、医院都不能把抗生素卖给患者,否则将受到严重处罚;监管关,对抗生素加强管制,定期考核医师的抗生素知识,不及格者将被停止处方权。此外,重视“基层”医疗机构抗菌药物滥用问题,需要政策层面的支持,为基层医疗人员提供培训交流的机会,增强专业水平和素养;利用信息化大数据加强抗菌药物的管理,保证数据透明可查。        (王 茜) 




【责任编辑】: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