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民革宁夏区委会建议:加强对我区“三线”建设时期老工业遗迹保护
2019-07-10 10:53:45   来源:华兴时报

  工业遗产是工业建设智慧的结晶,加强工业遗产的保护、管理和利用,对于传承与发扬地区文化,保护和彰显一个城市的底蕴和特色,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线”建设时期,国家在我区石嘴山市和银川市西夏区布局建设了一批工业项目,形成了宁夏最早的工业区,奠定了宁夏工业化的基础,是宁夏重要的工业基地。近年来,由于工业经济转型升级,银川市西夏区和石嘴山市老工业基地面临着搬迁、调整改造和转型升级的重大任务,2013年3月,石嘴山市和银川市西夏区列入《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2013-2022)》(以下简称《改造规划》)。随着《改造规划》的逐步实施,老工业基地中具有一定历史价值的老厂区、老厂房、老机器等工业遗迹保护刻不容缓。

  “三线”工业遗产具有十分丰富的历史、文化、经济、社会等价值,同时也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按照国家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中有关保护工业遗迹的政策要求和工信部印发的《国家工业遗产管理暂行办法》有关文件精神,在当前积极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之际,应重视保护老工业基地“工业文化”遗迹,盘活腾空厂区厂房设施,焕发新的发展活力。

  建 议

  1.依法开展“三线”时期工业遗迹保护工作。依据《文物保护法》,开展我区“三线”建设时期工业遗迹普查活动,摸清工业遗产底数,认定遗产价值,有重点地开展抢救性维护工作,坚决制止乱拆损毁工业遗迹。

  2.建设“三线”时期工业遗迹保护中心。原银川西轴厂老厂区比较全面保存了大量的“三线”建设时期老工业遗迹,可将其建设为“三线”时期工业遗迹保护中心,对现有老厂区、老车间、老设备等老工业遗貌进行政策性保护,不能移动的老厂房、老车间原地适时保护,能移动的老设备采取集中保护措施。重点保留、挖掘、收藏有技术价值、科技价值的制造业设备,以及“三线”建设时期其他具有历史保存价值的纸质资料等。通过对现存工业遗迹实行保护,一方面传承老工业人奋斗拼搏精神,另一方面进行功能置换,让老基地焕发新生机。

  3.加强老工业遗迹宣传教育,提高公众认知。向社会广泛征集关于“三线”建设时期的工业物品、纸质资料、物件等,建设保护展馆,对外全面展示我区“三线”建设时期制造业发展历程及取得成就。组织我区“三线”工业企业的在职或离退休人员现身解说,通过实际经历和个人精神感染他人,让公众全面了解“三线”建设时期的历史,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和普及,使得工业遗迹的保护与利用能够融入公众的生产生活中。

  4.将保护和开发工业遗迹与发展工业旅游结合起来。在老工业基地工业企业比较集中的地区,创立工业遗产园区,结合目前发展文化产业的要求,将废旧工业厂房遗址改造为体验式购物中心、游憩商业中心、主题公园、艺术展览地等商业、文化产业基地,并吸引相关企业进驻,开展制作、播出、培训、展览、体验等工作,使基地形成产业链完整、独具特色的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