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民建宁夏区委会:大参政凝聚合力 参大政助推发展
2019-07-18 09:57:13   来源: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首要职能。提案作为党派履行职能最直接、最有效的形式之一,体现了民主党派的集体智慧和整体工作水平。

  从促使中小企业发展优惠政策落地生根,到助推我区职业教育发展;从构建城市绿色交通体系,到关注农业龙头企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民建宁夏区委会把提案工作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构建“大参政、参大政”格局,集智群谋履职建言。

  “‘大参政’就是举全区民建之力,建大家之言,显集群效应,通过参政议政活动凝聚人心,形成合力”。民建宁夏区委会副主委解方告诉记者,“‘大参政’的目的是‘参大政’,就是要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选择打基础、管长远、关全局、惠民生的大事、要事、难事,提出有见地、有分量、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为此,民建宁夏区委会注重发挥三个作用,即委员的带头作用、专委会的关键作用、区委会的枢纽作用,以此形成建言献策的工作合力。建立了委员履职档案,区委会领导带头撰写提案,常委、委员结合自己工作性质和专长主动撰写提案,影响带动全体会员参与到参政议政工作中。成立了6个各具特点的专委会,每个专委会由一名副主委分工负责,由一个机关处室对口联系,将120多名骨干会员充实到各专委会中,各专委会根据专业特色,以参政议政为主要任务,开展各类调研、论坛、沙龙,提交参政议政成果。加强对机关干部注重做好重大参政议政活动的联系服务工作,做好提案的调研、论证、撰写等协调工作,做好与政府有关部门和有关学术团体的联系、沟通工作。

  为切实提升参政议政质量,该区委会以做好三项工作为抓手,推动提案质量上台阶。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精心选题,力求“立足点高、切入点细、落脚点准”,认真组织策划,收集第一手资料,邀请有关专家学者以及被调查单位有关人员专题研究,尝试重大课题由区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调研,专委会自行申报课题组织调研,基层组织或个人联合、单独开展调研三种方式并行,形成了“我要参与、我要建言、我要贡献”的主动氛围,使调研工作更富活力和成效,打牢提案工作基础。规范提案工作程序,建立了提案工作“6法”,即课题调研、成果收集、筛选转化、提案论证、会议审议、办理反馈,促进提案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先后建立了工作联系机制、信息收集及反馈机制、参政议政激励机制;调研课题管理工作细则、专委会工作条例、参政议政成果奖励办法等,为做好提案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这样覆盖全面、集智群谋的“大参政”格局,使民建宁夏区委会参政议政展现出能议大事、善办实事的局面。

  作为联系经济界的民主党派,该区委会重点围绕促进民营经济和实体经济发展、服务中小企业等方面报送提案,打造“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参政议政品牌。连续就中小企业融资难、创业创新等方面提交集体提案,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促成出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为我区中小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提出的《关于完善体制机制,促使中小企业发展优惠政策落地生根的建议》,深入分析了中小企业优惠政策“悬空”多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区小额贷款公司健康持续发展的建议》,直指行业发展问题建言,这些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由自治区领导督办,进一步推动政策落地、落细、落实,优化了中小企业发展软环境。

  此外,民建宁夏区委会还坚持聚焦发展热点,坚持关注民生焦点,提交的《关于构建适应宁夏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建议》《关于以农业龙头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促进我区乡村振兴的建议》《关于在银川市建设轨道交通的建议》《关于构建绿色交通体系,推进生态城市建设的建议》《关于在宁夏五个地级市独立设置“地级市紧急救援中心120指挥调度平台”》等提案均被列为重点提案,所提建议紧贴实际采纳率较高,转化为一件件促发展、惠民生的实事,较好地发挥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职能。        (陈 敏)




【责任编辑】: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