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民进宁夏区委会建议:加强青少年法治文化培育 预防青少年犯罪
2019-07-18 09:57:13   来源:华兴时报

  近年来,青少年犯罪呈现低龄化、团伙化、恶性化的发展趋势。未成年人犯罪,除了他们生理、心理发育不成熟外,不良的家庭环境、学校教育缺失、保障制度不健全等都是导致犯罪的重要原因。民进宁夏区委会建议加强青少年法治文化培育,在思想源头上筑起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预防青少年犯罪的堤坝。

  民进宁夏区委会通过调研发现,以固原市为例,近5年来,固原市检察院共审查起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91件310人。主要表现出四个方面特点,侵犯财产和暴力犯罪占比较大,抢劫、强奸、盗窃、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案件共137件193人,占受理数的65.2%和67.5%。犯罪主体中在校学生占比较大,所有构成犯罪的未成年人中,在校学生170人,占46.7%。涉罪未成年人初次犯罪时最高学历绝大多数为初中和小学,共237人,占64.8%。留守儿童犯罪问题不容小视。构成犯罪的未成年人中有留守儿童43人,占11.8%;单亲家庭儿童或孤儿33人,占9%。

  为此,民进宁夏区委会建议,应整合政府妇儿工委、教育、文化、民政部门及救助机构、司法行政部门、社区以及相关社团组织等力量,切实做好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工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优质环境。打造一支专业化、规范化的未成年人工作队伍。现阶段法院、检察院、妇联、团委各自成立了专门负责未成年人工作的内设部门,发挥了积极作用。加强涉罪青少年跟追回访、心理疏导、社区纠正等工作。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法治教育,建立规范专业的法治教育基地,建立涉罪青少年数据库,并进行跟踪回访、心理疏导,用司法教育弥补家庭教育的不足。             (王茜) 




【责任编辑】: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