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我区瓜菜育种科技创新正当时
2019-08-01 10:04:18   来源:华兴时报

  “我区光照充足、热量丰富、昼夜温差大,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使得瓜菜产业成为我区‘1+4’特色优势产业,也是我区突破干旱制约、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柱产业。”日前,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反映,近年来自治区实施设施蔬菜、露地蔬菜、西甜瓜3个百万亩工程,瓜菜产业快速发展。品种是瓜菜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如何进行瓜菜育种科技创新是当前面临的一个新课题。

  在调研中,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发现,目前,我区瓜菜育种创新中主要存在四方面问题:瓜菜种质资源研究严重滞后,新种质、新品系创新能力差,瓜菜“当家品种”匮乏;现代育种技术支撑不足,瓜菜育种水平相对较低,瓜菜品种选育步伐缓慢;现有瓜菜品种种性严重退化,良种繁育与种子加工体系不健全,种子企业规模小,影响瓜菜种业发展;育种团队人才缺乏,人员梯队不合理,限制瓜菜种业发展。

  为此,该区委会建议,应依托国家、当地科研院所,按照政府引导、科研院所实施、企业参与,校(院)企结合的思路,重点在瓜菜种质资源收集、种质资源创新与新品种育种、良种繁育与种子加工等方面开展工作。培育或开发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对行业有重大影响的新品种、新种质、新技术和新方法,建立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瓜菜种业发展模式。以培育突破性新品种为目标,采取现代生物技术和常规育种技术相结合,推进高产、优质、多抗、广适的瓜菜新品种选育。重点进行品质育种,实现瓜菜品种更新换代。根据具体育种目标,广泛开展种质资源的交换与创新,逐步构建高效瓜菜作物现代育种技术体系。

  此外,还应提高制种技术水平与制种量,逐步实现种子生产加工环节的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借助大区域试验点,走出西北地区,进一步进行品种示范、推广销售,对从事育种和制种的企业,政策上倾斜和资金上扶持,保证种业的安全发展。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为宁夏瓜菜育种团队注入新鲜血液;逐步形成以学术带头人或育种专家为龙头,中、青年科研骨干为主体的育种梯队;加强与东部地区科研院所、高校以及国家级创新平台的科技交流及人才合作,借助科技支宁,提升宁夏瓜菜育种技术研发水平,培养瓜菜育种人才队伍。    (马敏)




【责任编辑】: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