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职责所在 义不容辞——记宁夏九三学社社员、宁夏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许东
2020-03-19 09:11:31   来源:华兴时报

  “许博士,您好!过几天我将获准出院。是你们千里驰援武汉救治患者,彰显了白衣战士无所畏惧抗击疫情无私奉献的高贵品德。借此机会,我向您及您的同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祝好人一生平安!”

  “周钰博士、许东博士下午好!听到我即将出院的消息,心情非常激动。在我与新冠病毒做战的最后阶段,又遇你们宁夏这批高素质的医疗队,使我更增添信心,更具安全感。你们对我耐心细致的沟通和热情周全的服务,让我十分暖心,终身难忘,千言万语感之不尽。我无法迎接你们到来,也无法欢送你们凯旋。如果我在有生之年能有机会再去一次宁夏,我定会上门拜谢;等疫情过去,欢迎你们来武汉,请记住我的名字和联系方式,我会亲自驾车让你们登临黄鹤楼,观赏东湖美景……”

  随着疫情的不断好转,日前,仍坚守在武汉的宁夏九三学社社员,宁夏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宁夏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许东,每天总能接到类似这样的感谢短信和慰问,他在欣喜不已的同时回复最多则是“职责所在”。

  2月21日,作为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成员许东当日到达武汉。“来到武汉一下飞机,我就感受到了全国各地驰援湖北的强大气场,但同时也感受到这场抗击疫情战‘役’的艰巨性。”他告诉记者,自己曾经在湖北学习生活多年,对这一片土地深有感情,然而再次踏上这片土地,又意义非凡。他所在的这批医疗队接管了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的两个病区,在短时间内他们就完成了熟悉工作环境、工作流程、接管老患者、收治新患者等一系列工作。快速熟练地无缝连接,不仅得到了当地医院同行的认可,也受到了很多患者和家属的赞扬。

  在疫情面前,患者的心理易波动,多疑、敏感。医疗队根据许东的专业特点,主要安排他给予患者心理疏导和心理支持以及为医疗队队员做一些心理方面的培训和帮助。病区有一名女患者,病情不重,但她爱人在方舱医院救治,刚出生几个月的孩子则在家由婆婆照顾。担心爱人病情加重,又怕自己被同病房的患者感染加重病情,再加上牵挂孩子,所以女患者焦虑不安,心情很不好,影响了治疗康复。在与她积极交流,了解情况后,针对这些问题许东通过电话联系患者的婆婆,了解孩子状况,并千方百计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女患者爱人的状况,给予患者一一解释疏导,慢慢地患者放松下来,病情恢复得很好,3月9日这名女患者治愈出院了。像这样的患者,自开展工作以来许东已经接触了30多名,通过治疗和心理疏导情绪都得到稳定,情况好转并陆续出院。

  白衣战士“逆行而上”,被大家尊称为“英雄”,许东不这样认为,他说:“在大灾大难面前,我们每个人实在是太渺小,在整个抗‘疫’过程中,我觉得没有大形象、大英雄,之所以能取得今日成绩,皆是团结一切力量结出的果实,所有人都冲锋在前,这个集体才有战斗力。中华民族是伟大的,参与救援和被救援的人,是沐浴着中华文化伟大光辉中成长起来的,所以我们才能看到这么多的发自内心的、正义的和谐之声。”历经此番疫情,他感悟良多,“这次疫情中,我们国家和人民所做的一切给全世界带来经验和力量。作为一名九三社员,希望在以后的履职中,通过做一些工作,来发扬中华文化促进社会文明、和谐,丰富民众的精神世界。”

  战“疫”尚未结束。目前,许东仍每天长时间在病房与患者进行交流沟通,虽然随时有被感染的风险,但他不畏惧退缩,因为他坚信最终的胜利即将到来,回家指日可待。

  (记者 马 敏 通讯员 雍泽红)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