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石嘴山市探索建立统战、各民主党派双月联合学习制度
2020-06-04 09:51:34   来源:宁夏政协网

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画好最大同心圆 

——石嘴山市探索建立统战、各民主党派双月联合学习制度 

  5月28日,一场思考深入、气氛活跃的联合学习会在石嘴山市率先开展,市委统战部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与各民主党派市委会主委、副主委、秘书长共30余人在一起学理论著作、谈学习体会、提意见建议,以思想之光凝聚统一战线力量。

  “我就‘加快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增进民生福祉’谈谈学习体会。”

  “我市打造‘五湖四海一家亲’创建品牌,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无疑是对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要做到‘两个结合’的最好注解!”

  “产业转型升级,人才是关键,留住人才方面,相关的软、硬环境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

  当日的联合学习会上,大家在自学了《中国共产党怎样解决民族问题》相关内容的基础上,共同学习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随后,民革、民盟、民建、民进4个民主党派市委会主委以及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5位参会人员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各抒己见,在思想碰撞中不断增进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现场,先学习再研讨的轻松氛围,赢得了参会人员的认可和点赞。

  石嘴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市委会主委余占国认为,双月联合学习突出了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实效性,非常及时,非常必要,有力地推动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增强忧患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政治把握、参政议政、组织领导、合作共事、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双月联合学习加强了思想政治引领,增强了各民主党派建设履职有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为推动石嘴山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彰显新时代多党合作新作为。”石嘴山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市委会主委赵学芝说。

  作为现场交流发言的成员之一,石嘴山民建市委会主委马彦学表示,双月联合学习在充分征求民主党派意见的基础上,确定学习主题和内容,采取集中学习研讨、个人自学、考察调研3种方式,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可操作性,有助于帮助民主党派把学习的收获落实到具体履职工作当中。

  据了解,今年4月,石嘴山市委统战部率先制定出台了《中共石嘴山市委统战部理论学习中心组与各民主党派市委会领导班子联合学习制度》,这是自建立双月联合学习制度后的第一次集中学习,是石嘴山市委统战部立足继承发扬历史传统,按照中共中央、自治区提出要建立完善理论学习制度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该市委统战部班子和各民主党派市委会班子自身建设而探索的新路径。

  “联合学习,既要注重思想引领,又要紧密结合工作,促进学习成效向具体工作延伸,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积极推进各领域统战工作提质增效,不断彰显统一战线新作为,守好民族团结生命线,为石嘴山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石嘴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正儒介绍,通过打造联合学习这一平台,把统战部班子建设和各民主党派班子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有效发挥统战大家庭集中攻坚的优势,共同学习提高,相互借鉴、有无相通、合作共赢,有助于民主党派把握参政议政的重点、疏通参政议政的堵点、破解参政议政的难点,不断提升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

  他表示,今后,石嘴山市的联合学习将更加突出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实效性,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中央统战部、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及市委和政府重要会议精神等相关内容,坚持每两个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每次至少半天,同时结合“双月协商”机制,每年至少组织一次联合考察调研,确保学习质量。

  (记者 何晓宇)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