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民盟宁夏区委会为美丽新宁夏建设持续建言献策
2020-08-06 09:10:32   来源:华兴时报

紧盯生态不放松 集思广益建真言

——民盟宁夏区委会为美丽新宁夏建设持续建言献策

  “把讲好‘黄河故事’与发展‘美丽经济’融合起来,大力发展生态文化产业,切实把黄河的生态财富、文化财富转化成社会财富、经济财富和民生福祉。”

  “要提高黄河宁夏段信息化水平,建立河势、水情、险情等基础数据采集查询、视频监测系统。结合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发展,做好黄河物联网建设顶层设计。”

  “保护黄河的长治久安,应突出抓好污水治理、扎实推进河道治理和生态修复;增强水生态环境治理规划的系统性、全面加强河湖监管;建立稳定的运行管理经费保障机制。”

  ……

  7月中旬,在民盟宁夏区委会第三届生态研讨会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议政建言会上,来自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水利厅、宁夏社科院的专家、学者、工作人员,以及民盟宁夏区委会部分盟员齐集一堂,围绕主题积极发言,参政议政,履职尽责。

  “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围绕自治区党政中心工作建言献策,是民主党派义不容辞的职责。”民盟宁夏区委会主委冀永强说,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宁夏新的时代重任、是切实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的历史责任、是促进黄河流域协调治理的客观要求、是提升宁夏发展质量效益的必然选择。

  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的基本条件,是衡量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的内容和标准,黄河流域的生态环境更关乎宁夏几百万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

  多年来,民盟宁夏区委会持续关注我区生态建设工作,提出了多篇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和调研报告,上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多次得到省级领导批示,切实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2017年至2018年,我们接连申请了国家发改委西部大开发《中部荒漠草原防沙治沙区多功能林建设项目》和《宁夏综合养护通道基础设施建设前期研究》两个重要的前期研究。在课题研究的基础上,我们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交了《关于立项建设宁夏综合养护通道工程示范区的提案》,建议国家立项开展林草区综合养护通道建设试点示范工程,提案受到多方关注。”民盟宁夏区委会副主委田桦介绍。

  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方能思想开阔。2018年,民盟宁夏区委会将生态研讨会作为关注我区生态建设发展的一个平台和品牌,结合宁夏生态建设实际状况,持续不断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当年12月,民盟宁夏区委会举办了第一届生态环境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围绕“生态环境与美丽宁夏:优势、短板与对策”的主题进行了探讨。2019年11月,以“坚持绿水发展理念,共建秀美新宁夏”为主题,民盟宁夏区委会生态环境与城乡建设委员会和民盟中卫市委会共同承办第二届生态研讨会,围绕进一步凝聚绿色发展共识,探究宁夏生态文明建设新思路,更好服务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生态立区战略,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本次研讨会是我们举办的第三届研讨会,围绕宁夏生态建设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开展调研研讨。今后,我们将继续举办生态研讨会,积极建言献策。”冀永强表示。

  在第三届研讨会上,与会人员们一致认为,黄河流域宁夏段面临着严防严控工业废水污染、提高节水灌溉效能、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诸多方面的挑战,更应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完善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牢牢守住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让宁夏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美。

  (记者 马 敏 陈治学)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