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民革宁夏区委会提案助力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就业
2020-08-18 09:03:51   来源:华兴时报

  “提案问题找得准、对策提得实,非常感谢对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的关注和关心。”日前,自治区就业与创业服务局相关负责人就民革宁夏区委会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促进我区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几点建议》集体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上门答复。

  转移就业在增加贫困户工资性收入和促进贫困户转变观念、培养技能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的重要途径。但仍存在就业范围较窄、层次不高、稳定性差,劳务输出市场化、组织化程度低,转移就业渠道较少,相关制度政策不完善等问题。为此,民革宁夏区委会建议,加大技能培训精准度,提升劳动力自身素质;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让供求双方更好对接;统筹好就近就业和对外劳务输出,扩大就业容量;完善政策措施,鼓励贫困户积极稳定就业。

  自治区就业与创业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提案建议,该局探索工作举措,全面落实就业扶持政策、稳步推进就业扶贫工作、注重劳务经纪人培养、强化省际劳务合作。自治区即将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政策性移民就业工作的通知》,将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情况作为各市、县(区)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并提高分值比重,以考核促落实。明确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目标任务至22万人,特色产业吸纳贫困劳动力11.3万人,工程项目安置2.8万人,进一步压实地方政府和各部门责任,推行工作绩效末尾约谈制,为推进各地特别是贫困地区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

  据介绍,新政策主要通过加大扶贫载体支持力度、提高劳动者就业补贴金额、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吸纳就业、鼓励工程项目优先安置就业、扎实开展消费扶贫、加大转移就业力度、鼓励劳务中介组织带动、扶持返乡创业带动就业、大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持续做好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等措施,进一步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切实增加劳务收入。

  (记者 蔺 津)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