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发挥优势搭平台 凝心聚智献良策——民盟宁夏区委会连续7年举办研讨会聚焦教育问题
2020-08-20 08:27:56   来源:华兴时报

  中国民主同盟是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参政党。全国32万民盟盟员,其中约70%是教师,民盟宁夏区委会2300名盟员,其中有1600多名教师。

  如何凭借自身资源优势履职尽责展现作为,是摆在民盟宁夏区委会面前的一道永恒命题。

  创办品牌、打造平台,在不断探索中,区委会找到了一条出路、一个方向——民盟宁夏教育研讨会,发挥自身优势,借助优质外力,共同为我区教育事业发展凝心聚智、建言献策。

  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夯实人才强区战略、深化教育改革推动民办教育发展、积极创新办学模式办好学前教育、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互联网城市建设与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从不同角度、不同维度,民盟宁夏区委会持续关注各类教育问题,已连续举办七届教育研讨会,收获颇丰,成效显著。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宁夏区委会主委冀永强说,多年来,区委会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文化教育科技为主阵地,通过教育研讨会这一平台和品牌,不断开展调查研讨,撰写了多篇关于教育发展的高质量社情民意信息和调研报告,为我区教育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民盟宁夏区委会提交提案《“校门已关,家门未开”,孩子们去哪儿?》,关涉到了基础教育中课后托管问题;2019年,民盟宁夏区委会提交提案《关于高度重视贫困地区农村儿童营养健康问题的建议》,认为劣质儿童食品等问题对贫困地区农村脱贫攻坚及长远发展产生了大威胁,儿童健康问题可能造成贫困代际传递,增加了下一轮扶贫的成本和难度……《关于加强贫困地区教师培训的建议》《关爱社会闲散青少年的建议》等一系列信息,报送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受到广泛关注。

  今年8月6日至7日,民盟宁夏第七届教育研讨会暨教育扶贫议政建言会在中卫市召开。本次会议以“统筹各类教育资源,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为主题,围绕教育扶贫政策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落实状况,尤其是教育扶贫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上的重要作用,再次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自治区政协常委、民盟宁夏区委会副主委何仲义表示,这次将教育研讨会的焦点对准了教育扶贫,主要考虑到尽管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收官之年,但也能看到,当前教育扶贫的教育投入不足、贫困地区教师培训不足、优质教育资源向贫困地区流动不足、成年受教育人群对知识的渴望不足、技能培训滞后等问题仍然存在。“今后一个时期,依然有很多脱贫群众徘徊在‘易返贫’边缘,依然有很多学龄和青少年需要教育扶贫政策帮助。我们这次研讨会是在全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的背景下召开的,就是要研究新时代教育扶贫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讨论提出下一阶段教育扶贫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履职尽责、贡献力量。”

  研讨会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部门负责人齐集一堂,围绕主题畅所欲言,分享调研成果,谈认识提建议:

  北方民族大学经济学院研究员范建荣以《从生态移民调研数据看教育扶贫重要性及对策建议》为题,从生态移民点移民受教育层次的高低对于贫困户收入的实际影响出发,用翔实的数据和调研问卷,探讨教育扶贫对于彻底脱贫起到的重要作用。

  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一级调研员周国宁以《教育扶贫:在谋划上着力 在实效上发力》为题,讨论了宁夏城乡教育发展依然存在较大差距、中南部地区贫困群众受教育程度依然处于较低水平等短板和薄弱环节,认为教育扶贫、巩固脱贫成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艰巨的任务要完成。

  自治区教育厅杨玲涛以《凝心聚力 精准施策 坚决夺取教育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为题,从“建机制、抓重点”等六个方面,阐述了宁夏教育厅在教育扶贫方面所做的具体工作,认为当前仍需健全完善教育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教育现代化有效衔接的政策体系,进一步缩小义务教育城乡、区域、校际、群体差距,推动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迈进,为推动我区教育现代化奠定基础。

  宁夏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法学研究所研究馆员孔炜莉以《“互联网+教育”促进宁夏农村义务教育发展探析》为题,从当前通过“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向贫困地区流动的现状出发,探讨了建立多元投入机制以保障农村教育信息化可持续发展、创新优质资源互通共享以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和加强信息素养培养以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和应用能力等思路。

  沙坡头区教育局局长段永军以《紧盯目标 强化措施 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沙坡头区教育扶贫工作汇报》为题,阐述了沙坡头区教育扶贫工作成绩,也探讨了广泛存在的农村贫困地区小规模学校萎缩、城乡教育不均衡、贫困地区学校师资薄弱、信息化教学落后等问题。

  为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研讨会特别邀请了民盟河南省委基础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河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教研员、信息中心主任贾天仓作了题为《烛光行动,点亮农村学校希望之光》的报告。

  在研讨会互动阶段,与会代表和专家以问答方式围绕会议主题开展探讨交流,进一步扩大了共识,提出了宁夏教育扶贫应统筹各方资源、加强基础教育阶段师资力量培训、提高贫困地区教育信息化水平等很多合理化建议。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育扶贫是最精准的扶贫,是最彻底的扶贫投入。教育扶贫政策措施的落实,惠及了千百万家庭,为世界范围内解决贫困问题提供了经验。”冀永强说:“我们坚信,‘念念不绝,必有回响’,每一次我们对于教育尤其是贫困地区教育的关注,都会给一些贫困家庭带来希望,给一些贫困的孩子带来隐形的翅膀,帮助他们脱离贫困,成就更美好的人生。”

  (记者 马 敏)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