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民盟宁夏区委会赴广东省开展城市步行街改造提升调研
2020-12-10 08:54:26   来源:华兴时报

  日前,民盟宁夏区委会青年委员会主任、北方民族大学教授左宏阁一行7人组成调研组,赴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市、佛山市和惠州市围绕各地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情况开展了实地调研。

  在广州市,调研组一行与广州市商务局、北京路街区运营机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听取北京路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的具体介绍。今年9月,广州市北京路步行街举行改造提升开街仪式,步行街改造提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改造、高水平运营,正在成为广东省乃至粤港澳大湾区促进消费升级的新平台、展示城市形象的新名片、扩大国际交往的新窗口。调研组就调整步行街业态、打造文化品牌、建设“智慧街区”等方面问题进行了交流。

  在中山市、佛山市、惠州市等地,调研组一行实地调研了当地的步行街建设情况。在中山市孙文西路文化旅游步行街,调研组了解到孙文路以孙中山先生的名字命名,是中山市第一条马路,岭南骑楼建筑与欧式风格建筑融合是步行街的特色,也印证着中山市社会经济发展历史及其海上丝绸之路的兴衰变迁。佛山市岭南天地商业街位于佛山市中心禅城区的核心位置——祖庙片区,毗邻国家级文保单位东华里,2008年引入香港瑞安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对祖庙东华里的22幢文物建筑及众多优秀历史建筑群以“修旧如旧”的方式进行修葺、利用,运用现代手法,把整个片区打造成集文化、旅游、居住、商业为一体的综合街区。在惠州市商业步行街,调研组一行了解到随着惠州城市发展,新的商圈和商业地带陆续涌现,与新兴的“高大上”商圈相比,一成不变、业态落后的惠州商业步行街日渐落伍,亟需对步行街及周边的历史城区进行规划整治和提升。在中山、佛山、惠州等地,调研组与属地相关领导、政府职能部门以及负责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前期规划、具体运营的公司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获取了第一手的资料,特别是在历史建筑修缮、保护以及文旅融合的创新思路方面有了新的启发。

  (记者 陈治学)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