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回眸展望风正劲 重任千钧再奋蹄——民革宁夏区委会2022年工作综述
2023-02-16 08:52:34   来源:华兴时报

  民革中央对民革全国30个省级组织近五年来的宣传教育工作进行评比排名,民革宁夏区委会与民革上海市委会并列全国第一;4名民革党员获得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等省部级奖励。2022年,全区民革各级组织着力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构筑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政治根基,以履职能力建设深化多党合作制度效能,打造民革社会服务品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交出高质量答卷。

  学思践悟笃行 夯实思想政治基础

  坚持不懈加强理论武装,以“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为牵引,民革宁夏区委会以“五个一系列”活动增进学习成效,开展系列集中宣讲活动、组织系列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系列专题培训班、谋划系列履职能力提升活动、构建系列学习宣传贯彻长效机制,促使广大民革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推动“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指导各级组织分阶段有序推进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线上线下强化宣传引导,积极打造“一刊一微”宣传阵地,编印《宁夏民革》内部资料4期;开展中共二十大、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线上网络答题;全年在中央及省级媒体发表稿件454篇,宁夏民革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561篇,推出“民革党史微课”系列,连载《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60年》30期。

  汇聚智慧开展理论研究。组织民革党员围绕新型政党制度建设、参政党建设中的理论与实践问题以及党员关切的重要问题进行理论研究,推荐3篇理论文章参加2022年度人民政协理论征文活动,选送7篇优秀理论研究成果推荐上报自治区党委统战部,1篇文章获2022年度宁夏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组织参与统战理论实践研究课题申报,承担宁夏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理论实践研究委托课题——《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分析》,课题成果得到自治区相关领导批示。

  紧扣发展主线提高建言质效

  2022年,民革宁夏区委会扎实开展“履职能力建设年”工作。坚持“上下联动、横向联合、区域互动”的调研工作方式,围绕“三农”、社会法治、祖统重点工作领域,开展7项11次专题调研。围绕民革中央“构建共同富裕发展格局”年度重点调研,与自治区政府政研室、发展改革委等部门以及银川市政府共同完成《推动南北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构建共同富裕发展格局调研报告》;联合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就“深化山林权改革,推动生态建设”开展监督性调研;围绕“科学调整种植业空间布局推进我区盐碱化耕地综合利用”的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开展专题调研;紧扣重点提案培育选题,形成《关于推进我区“互联网+医疗健康”迭代升级的提案》被列为自治区领导督办的重点提案;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民主监督工作进行调研,形成《加强乡村治理,助推先行区建设》的民主监督调研报告。

  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提交1篇大会口头发言、1篇书面发言、11件集体提案。区委会5件集体提案、民革界别政协委员17件个人提案获评质量优秀提案,区委会3件集体提案、民革界别政协委员14件个人提案获评办理质量优秀提案。一年来,向民革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报送社情民意信息212篇,其中16篇被民革中央采用,63篇得到自治区政协办公厅采用、批转和相关部门办理。

  整合资源优势打造服务品牌

  民革宁夏区委会积极整合各方资源优势,着力打造民革社会服务品牌。充分发挥民革“三农”领域人才优势,先后在吴忠市利通区扁担沟镇渔光湖村开展送医送药送文化活动,协调宁夏公益慈善事业促进会为渔光湖村捐赠价值9万余元的温暖包。支持派驻渔光湖村帮扶队员工作,协助村“两委”制定《渔光湖村移民致富提升5年规划(2021-2025)》《渔光湖村多规合一实用型村庄发展规划》。争取到自治区民政厅“情系老幼,同心攻坚”一老一小帮扶项目资金30万元和渔光湖村老年饭桌项目,向利通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争取到村文化广场升级项目等,助力渔光湖村群众发展生产、增收致富。

  借助民革法律人才资源,宁夏民革法律援助中心积极办理法律援助案件,通过诉讼、调解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72万元。与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联合印发《关于发挥民革党员律师作用,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的意见》,得到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的高度肯定。

  充分发挥民革祖统优势,努力克服区域祖统工作资源匮乏、基础薄弱的客观实际,注重运用好区委会企业家联谊会与银川台湾企业家协会建立的战略合作平台,聚焦涉台企业营商环境开展调研、履职建言。加强与自治区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自治区台办、侨联和黄埔同学会联系,不断完善祖统工作联动协调机制,形成祖统工作合力。 (记者 陈治学)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