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不忘初心共奋进 携手同行著华章——民盟宁夏区委会2022年工作亮点综述
2023-03-16 10:16:05   来源:华兴时报

  调查研究,建言献策,整合资源,打造盟务工作新品牌……2022年以来,民盟宁夏区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团结带领全区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持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双向发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开创宁夏民盟工作新局面。

  筑同心 履职尽责展现新作为

  民盟宁夏区委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找准自身优势和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以高质量的参政履职助力高质量发展。

  政党协商展现新作为。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召开的协商会、座谈会上,围绕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及大学生就业、“双减”等重大战略部署方面提出意见建议。通过“党派直通车”,向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报送建议信5件。

  调查研究拓展新领域。区委会积极创新调研方式和内容,建立领导班子牵头负责课题调研的工作机制,重点调研、合作调研、委托调研同步推进。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全面启动对口石嘴山市民主监督工作,向自治区党委报送《星海湖区域生态综合治理与城市转型融合发展民主监督调研报告》;《从区划治理、流域治理到区域治理——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为视角的研究》《区域市场一体化背景下农产品品牌建设路径分析》分别被民盟中央法治、经济论坛评为优秀论文。

  建言献策实现新突破。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盟内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围绕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等提交多篇大会发言和提案。2022年,区委会向民盟中央、自治区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69件、采用61件,共向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统战部报送129件。

  守初心 多党合作呈现新格局

  一年来,民盟宁夏区委会深刻认识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 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重要意义,坚持在主题教育中强化理论武装、坚定历史自信、弘扬优良传统。

  在深入学习中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中共二十大召开后,迅速在全盟兴起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热潮。班子成员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专题辅导和宣讲。以“请进来”的方式提升学习成效,邀请区内多位专家学者为盟员做专题辅导,与自治区统战部联合举办和声大讲堂。

  在薪火相传中打牢政治交接基础。将区委会换届工作作为政治交接重点任务,坚持党管干部与发扬民主相结合,圆满完成了区委会换届工作。民盟宁夏十二届委员会33名委员中具有中高级职称的23人,文化、教育及科学技术界委员占比51.5%,综合素质稳步提高、年龄构成更趋合理、界别特色更加鲜明。

  在打造精品活动中深化教育意义。坚持理论学习和现场教学相结合,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以“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细化工作内容,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各级盟组织精心谋划安排,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营造了互学互鉴的浓厚氛围,更加巩固了宁夏全盟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强建设 展现新时代民盟新形象

  民盟宁夏区委会学习发扬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精神,落实《民盟宁夏区委会关于新时代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协同推进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机关建设,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全过程严格组织发展。针对薄弱环节坚持“提升质量、保证数量、优化结构、保持特色”的工作思路,拧紧“标准”和“结构”的“螺丝”,科学制定年度发展计划,严把考察程序关,注重看实在业绩,注重听周边口碑,注重看廉洁自律。

  全领域强化内部监督。严格落实《中国民主同盟内部监督工作条例》,成立民盟宁夏十二届内部监督委员会,健全监督机制,强化工作职责,做到督之有方、督之有力、督之有效。加强换届监督,对换届纪律的执行情况、换届选举和会风会纪进行现场监督。加强廉政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底线。

  全方位加强机关建设。坚持发挥机关枢纽作用和文明单位示范带动作用,以“五型”模范机关为标准,积极创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和平安机关。坚持开展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强化平时考核,形成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正确导向。

  聚人心 参政党建设取得新进展

  民盟宁夏区委会坚持从参政党属性出发,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整合盟内外资源,积极服务社会,政策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增强。

  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发挥社会服务优势助力乡村振兴,与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联合开展驻利通区渔光湖村定点帮扶工作。组织专家团队对村特色产业发展情况开展调研咨询,为培育村集体和村民“造血功能”问诊把脉。持续打造服务品牌。申请民盟中央天使工程乡村振兴医师能力提升项目,选送3位基层医务工作者参加医疗影像师线上培训;协调新东方集团,组织190名教师参加了“烛光行动——新东方教师社会责任行”培训;联合民盟银川市委会开展“民盟烛光行动——宁夏婴幼儿早期教育公益服务项目”。积极加强对外联系,拓宽社会服务工作渠道。巩固拓展“沪宁合作”品牌,多举措落实《沪宁民盟组织合作框架协议书》内容。充分彰显界别特色。充分利用盟内教育文化资源特色,积极发挥宁夏民盟书画院平台作用,“送文化”到基层,“种文化”入人心。 (记者 陈治学)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