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通知 -> 事务公开
政协机关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2-04-28 17:00:26   来源:政协办公厅

  根据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2021年7月27日至9月18日,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对自治区政协机关党组进行了常规巡视。2021年12月28日,向自治区政协机关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自治区政协机关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巡视反馈整改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和意见照单全收,集中力量、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全面整改,确保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一)深化思想认识。2021年12月30日,机关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初步方案及责任分工事宜,对全面整改作出安排部署,努力将巡视整改的成果转化为推动政协机关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2022年1月24日,机关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纳入其中,政协机关党组书记阮教育同志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时把巡视发现问题作为重要内容,带头把自己摆进去,同其他党组成员一道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摆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提出落实措施,打牢了持续深入推进巡视整改的思想基础。

  (二)加强组织领导。机关党组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机关党组书记阮教育同志任组长,以强有力的领导推进巡视整改工作有效落实。2022年1月7日召开机关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第二次专题研究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事宜,审定《自治区政协机关党组关于对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2个专项检查整改方案,将主报告中巡视组提出的问题分解为52项、选人用人专项报告分解为14项、意识形态专项报告分解为8项具体整改任务,逐一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单位和时限要求,做到问题一项不漏、任务细化到岗、措施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人。按照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关于对十二届自治区党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的通知》要求,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对整改的时限按照“能提前尽量提前”原则进行调整。持续跟踪督导,3月23日、30日,机关党组书记阮教育同志,机关党组副书记、办公厅主任魏锋同志先后2次召开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推进会,研究整改中存在的问题,跟踪督导整改进展情况。

  (三)压实整改责任。机关党组全面承担落实整改的政治责任,不论是历史遗留问题还是现在的问题,原原本本对表、逐条逐项研究,做到新官认真理旧账、新老问题一起改。党组书记阮教育同志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以上率下、带头整改,对重要工作、重大问题、重点环节及时进行安排部署、督促协调;机关党组成员根据工作分工牵头承担相应整改任务;驻机关纪检监察组积极督导机关抓好整改;各处室负责人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认真查找共性和个性问题,切实做好整改落实。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已完成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需持续推进整改、未完成整改三种类型,制定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台账,下发各处室认领销账,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合力整改的格局,确保层层有责任、事事有认领、件件有着落。

  (四)上报整改报告。4月2日机关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巡视整改报告,审议了《自治区政协机关党组关于对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自治区政协机关党组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反馈意见的整改报告》《自治区政协机关党组关于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反馈意见的整改报告》《关于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点人点事问题落实情况的报告》《自治区政协机关党组书记组织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并按要求上报自治区有关部门。

  二、认真对照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反馈意见,从严从实抓好整改任务落实

  (一)“聚焦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凝心聚力不够,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仍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持续深入”问题的整改:一是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和区直机关工委要求,制定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机关党员干部年度理论学习计划;机关党委坚持每月抽查、季度督查、半年互观互检,加强督促检查。二是对机关党组理论学习进行整改和规范,自2021年10月起将机关党组会议与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分别召开、分开记录;按要求对党组会议研究事项详细记录,并由党组书记签字确认,印发会议纪要;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根据学习主题提前确定发言人,做到发言主题与发言人分管工作相关联,既谈学习体会,又结合工作,推动交流研讨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三是机关党委和各党支部对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4本必读书目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使用情况进行督查,增强干部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2)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及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组织机关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全会精神及相关专业知识,全面了解掌握自治区党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及要求,切实增强服务协商议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将协商会议讨论中委员提出的建议归纳整理,转交牵头承办协商议题的专委会再讨论研究,征求委员意见后写入协商报告或转化成提案、社情民意信息。二是不断拓宽政协工作宣传渠道,与宁夏日报、宁夏广播电视台联合成立政协新闻宣传联络小组,商定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总结前一阶段工作,策划下一阶段报道重点,已于2022年2月11日召开了第1次联席会议; 在宁夏日报“民主政治”专刊中开设政协专栏,已刊发三期;在宁夏广播电视台开办融媒体专栏节目宣传政协履职工作亮点,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播出第一期节目;在华兴时报开设抖音、微信视频等自媒体帐号,目前已推送政协特色亮点工作100余条。

  (3)针对“政治机关意识不够强,工作实效不够突出”问题的整改:一是研究制订《自治区政协机关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党组成员与厅级干部、处室负责人,处室负责人与本处室干部深入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活动,在干部提升、转岗、退休、遇到困难挫折时,有针对性地开展谈话交流。二是在深入开展机关干部“素质提升年”活动、“庸推拖低”问题专项整治、“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学习讨论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好《自治区政协机关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提升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2022年重点把机关干部培养成为组织政治协商的专家;经常性开展机关青年干部学习小组、写作大讲堂、文稿会商点评等活动,对重要文件、协商报告等成立工作专班,共同学习研究。三是严格落实“马上就办”要求,规范办文流程,提高办文时效,加强对机关各类制发文件体例、格式的审核,严把政治关、政策关、法律关、内容关、文字关,明晰机关公章签盖责任。

  2.关于履行核心职能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助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有差距”问题的整改:一是与自治区党校(行政学院)和社会主义学院联合开展政协理论研究,聘请12名自治区党校(行政学院)和社会主义学院专家学者参加宁夏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选派1名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副主任参加社会主义学院组建的智库。二是按照自治区政协党组安排,对各专门委员会执行《协商议政质量评价办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机关效能考核办法进行修改。三是加强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工作,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向全体委员书面报告了2021年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情况,将未提交社情民意信息委员名单提交专门委员会跟进督促提醒,并在委员培训中增加了社情民意信息报送的相关授课。

  (2)针对“服务保障委员发挥主体作用有差距”问题的整改:一是按照自治区政协安排,组织起草印发了《自治区政协关于设立“委员会客室”的公告 》和《全区政协“委员会客室”工作试点指导意见(试行)》 ,推动落实《政协各界别和委员履职考核办法》《委员出席会议活动请假办法》等规定,进一步健全完善委员联系和走访机制,运用即时通讯工具加强联系,全面提升委员服务管理的成效。二是做好委员调研视察的服务保障,2021年分3批组织委员和机关干部参观自治区“九个重点产业”建设情况,今年计划再组织开展2批;在政协“履职通”开设专题议政栏目,引导委员围绕协商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组织委员视察我区新型材料产业发展情况、调研我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情况,助力我区重点产业发展。三是改进社情民意信息报送方式、提升提报质量,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自治区政协委员培训班和市县(区)新一届政协领导干部培训班重要内容进行专题辅导;编发《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动态》,对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情况适时通报,目前已编发3期;定期向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发布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约稿指南”,目前已发布3次,今年一季度信息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了28.2%,有11条得到自治区领导批示或相关厅局采纳、反馈。

  (3)针对“发挥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作用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一是组织起草了自治区政协协商工作规则、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实施意见、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文件,推动政协履职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围绕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关注的重大问题,超前谋划、做好服务,将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工作报告细化分解为47项具体任务,明确责任部门、时限要求,一项一项跟踪落实。三是对政协活动和领导活动分别作出月度预安排和周安排,印发《2022年协商计划调研时间安排表》和《2022年外出考察计划表》,加强对协商议政、调研视察等工作的统筹协调。四是按照界别活动年度计划,协助各专门委员会经常性开展界别协商、界别调研视察、界别委员工作室、“委员会客室”、委员按界别联系社会组织等活动。五是积极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做好协商成果跟踪回头看工作,及时与相关部门联系沟通,确保建议落实落地。六是抓好重点工作督查督办机制落实,实行台账式督办,今年以来已对重点工作进行了4次督办。

  3.关于推动机关改革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落实新时代政协工作部署不敢主动试、大胆闯,运用信息化推进提案公开工作还没有开展”问题的整改:一是起草完成了《提案公开实施方案》,运用“互联网+政协”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的提案管理功能进行技术开发和提升,全区90%以上政协委员已通过信息化平台提交提案,将可以公开的提案内容公开、办理流程逐步在全区政协委员、政协组织、社会公众范围内公开。二是在宁夏政协网开设提案公开板块,引导社会公众对提案内容和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评议,截止目前此功能板块日均浏览量1100人次左右,互动建议150多条,部分建议已转化为提案与社情民意线索;在《华兴时报》开设“提案专刊”,一周两版,对提案内容、建议及办理情况进行梳理,以文字、图片形式展现提案风采,常态化进行提案公开。三是组织力量编辑本届自治区政协《提案工作实录》,将优秀提案、重点提案、提案办理经验交流材料、委员个人体会及提案理论文章、提案制度等汇编成册、公开发行。

  (2)针对“完善和执行制度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制定印发《2021—2022年自治区政协机关制度建设计划》,明确继续坚持的28项,废止30项,修订24项,制定3项,部门内部管理规定修订8项。目前,已制定修定《办公厅主任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机关财务管理规定(试行)》等制度15项,制定修订《干部人事档案查借阅制度》《机关办公用品及耗材采购制度》等部门内部管理规定8项。二是建立机关处室和干部岗位职责清单,办公厅秘书处已于3月初先行先试,在此基础上机关各处室上半年将全部完成,引导培养机关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勤思考、善交流、有原则、敢创新,努力成为组织政治协商的专家。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还有不足问题的整改:一是按照《自治区政协机关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机关党委和各党支部坚持每季度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排查和党员思想状况、心理状态分析,结合实际制定防范化解措施,截止目前,机关未发生意识形态领域问题。二是成立自治区政协机关网络评论员队伍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建立自治区政协机关网络评论员队伍的方案》,由政协办公厅、专门委员会和华兴时报社40人组建了网络评论员队伍,邀请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专业人员进行授课,帮助提升网络评论员政治业务素质和网上舆论引导能力。三是加强对华兴时报编采校一线人员政治理论学习和培训,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班,邀请自治区党校政治学教研部主任杨立宾进行授课培训。每周采前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编前会进行业务知识互讲互学和定期组织理论考核。四是责成华兴时报社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对发生问题的6名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做出检查并予以处罚,就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提出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五是经机关党组会议研究,整合成立了华兴时报社融媒体中心,已报自治区网信办备案,正式关停“华兴网”。

  (二)“落实两个责任不够有力,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政治领导责任压得不实”问题的整改:一是及时向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纪委监委书面报告了上一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二是机关党组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研究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查找分析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今年3月25日,召开政协机关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部署工作,压实责任。三是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联络小组坚持每半年向机关党组报告一次工作,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传达廉政动态、通报典型案例、听取专项工作汇报、安排部署工作,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任务落实。四是坚持教育在前、预防为先,每逢重大节日提前向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编发廉政短信;深化拓展“3·23”廉洁从政警示日和“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经常性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五是自觉接受驻机关纪检监察组监督,每次机关党组会议均邀请驻机关纪检监察组到会及时通报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有关精神,协助抓好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

  (2)针对“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还不够到位,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一是机关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结合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带头与机关干部进行谈心谈话,及时帮助解决思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二是严格执行自治区党委《“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开展党内谈话实施办法(试行)》,认真落实“六必谈”要求,机关党组班子成员带头与所属人员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并跟进做好一人一事思想政治工作;突出风险点集中的处室负责人、调整使用的干部、因工作失职等受组织处理的党员干部,相关责任人及时进行谈话提醒。三是责令受到处理的相关领导和机关干部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进行剖析检查和情况说明;3月25日,结合开展“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组织机关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以案示警和以案说法。

  2.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一是驻机关纪检监察组认真学习纪检监察“三项改革”要求和工作法规制度,纪检监察组不参与驻在部门主体工作;制定纪检监察组2022年工作要点,明确监督专责,切实抓好执纪问责工作。二是按照举一反三、构建长效机制的要求,制定《政协机关干部履职纪律风险点和防范措施》《机关处级领导干部任职廉政谈话办法》《机关党风廉政谈话工作办法》及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施办法等制度,协助机关党组认真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周”系列活动,着力提高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积极主动指导机关纪委工作,开展“以案代训”、问题线索处置等工作,帮助建立科级干部廉政档案,健全执纪问责相关资料。定期组织机关纪委委员参加纪检监察组业务学习,开展工作研究。四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移交的线索,组织人员集中精力开展调查核实,对于巡视反馈的“5个有待进一步核查了解”问题,已完成调查取证及部分相关人员的询问、谈话工作。对于巡视移交的5条问题线索,全部进行初步核实,开展调查取证和定性工作。

  3.关于财务管理不够规范,存在廉政风险隐患问题的整改:一是严格按照“三重一大”规定要求,对《自治区政协机关财务管理规定(试行)》进行了修改完善。对财务报销程序作了进一步规范,严格审批流程、报销时限、凭证要素等,明确大型会议费用报销须在1个月内完成,其他费用报销在10天内完成。二是加强公务用车和办公耗材管理,修订完善了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维修保养等制度,进一步对审批手续、应急车辆和机要通信用车派车范围以及定点维修保养等关键环节进行明确;制定《机关服务中心库房管理制度》,固定库管员,完善出入库登记台账,使机关办公用品和耗材采购、验收、出库流程更加严格规范。三是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招投标法》《政府采购法》,全面掌握规定要求,研究制定《机关服务中心采购管理制度》,加强招标采购领域管理,严格依规组织实施。

  4.关于作风建设仍需加强问题的整改:一是严格落实“马上就办”的要求,结合机关每季度考核,组织处室人员开展相互讲评,重点查找问题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二是加强与委员的经常性联系沟通,对委员工作生活思想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三是从严管理各类微信工作群,严禁机关干部通过工作群越级向基层派任务。四是严格精文减会,实行机关开会发文年度限额管理;按照政协党组关于“开短会、写短文、讲短话”要求,严格落实议政性讨论发言不超过5分钟,大会发言不超过7分钟,向自治区党委呈报的调研报告不超过5000字,协商报告、专项报告不超过3000字,简报不超过2000字。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有力,打造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政协干部队伍尚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一是机关党组书记注重加强与班子成员的沟通交流,调动班子成员工作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二是抓好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结合工作畅谈学习体会,截止目前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7次,组织领导干部专题讲座1次、专题学习班2期。三是严肃认真召开机关党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坚持公心、坦诚交流,有缺点谈缺点、有意见谈意见,既指出差距不足,又提出改进意见,共检视查摆出4个方面的问题,正在结合年度工作持续整改提高。       

  2.关于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管理仍有不足的问题

  (1)针对“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规定不够严谨”问题的整改:一是机关党组专题学习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和全区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党组成员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规定》等文件,熟悉并掌握相关政策规定,为集体研究决定人事事项提供依据。二是制定自治区政协机关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图,坚决做到不沟通、查核工作未完成不提交党组会研究。三是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和“凡提四必”要求,机关党组提出动议人选前,加强与组织部的沟通请示,对干部人事档案、个人有关事项填报等材料审核把关确认无误后再动议,切实维护人事工作的正规性和严肃性。

  (2)针对“干部日常管理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一是开展干部人事档案整理工作,对《公务员年度考核登记表》《事业单位人员年度考核登记表》内容进行了全面查核。二是加强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管理指导,制定发放了易错易漏点和《告家属的一封信》,对重点人员进行了特别提醒,逐人逐项进行了审核把关。三是加强机关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对机关因私出国(境)证件进行了清理,逐人逐本作了登记造册,已做到应收尽收;结合廉政警示教育,组织自治区政协离退休干部职工学习因私出国(境)相关管理规定,增强纪律观念;严格执行因私出国(境)情况登记备案制度,3月上旬已将政协机关最新人员信息在银川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进行了备案登记,并对2021年度政协机关人员因私出国(境)情况进行了自查,无违规情况。

  3.关于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落实机关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结合政协机关实际制定年度机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正在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进一步压实责任,推动落实。二是制定下发《自治区政协机关关于支部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的通知》,督导机关各党支部严格按照“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的要求,结合职能定位,找准党建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三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规范支部换届程序,统一印发换届选举相关资料,组织上一届支部书记进行培训,2021年底前已完成机关12个支部的换届工作。四是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于今年3月30日组织机关专兼职党务工作者进行实操业务培训,对年度党建任务进行明确,对如何抓好阶段性重点工作进行交流。

  4.关于激励干部干事创业举措抓得不实问题的整改:一是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修订完善处级及以下人员考核办法,落实人岗相适要求,激励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二是充分利用机关图书馆定期组织开展读书沙龙,鼓励干部多读书读好书;制定自治区政协机关“岗位能手”评选方案、“优秀公文”评选表彰方案,正在按照计划组织实施。

  三、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努力开创政协机关工作新局面

  经过政协机关上下三个多月的共同努力,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离自治区党委要求和干部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还需要长抓不懈、持续用力。政协机关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持续整改,彻底整改,全面整改。一是驰而不息抓整改。紧盯目前尚未全面完成整改的事项,扎实做好后续各项工作,确保坚决彻底整改到位;对已完成整改任务的,适时开展“回头看”,持续巩固整改成果。二是锲而不舍抓责任。持续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三是着眼长效抓制度。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切实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及时将阶段性的有效举措转化为制度机制,将成功的做法运用到加强建设的各项工作之中,真正把整改过程转变为解决问题、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过程,确保机关党组班子和党员干部的思想水平、工作能力再上新台阶,推动政协机关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951—6020007、6083370;邮政信箱:银川市兴庆区文化西街50号政协机关人事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电子信箱:nxzxbgtrsc@163.com。

  自治区政协机关党组

  2022年4月25日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