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机关党建
关于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思考
2015-12-17 15:53:02   来源:华兴时报

    吴忠市政协委员、民进市委会秘书长 汪 晓

    政协的协商民主是一种制度性民主,是以政治协商制度为依托,具有协商的专门机构。政协的协商主体具有广泛性,政协有34个界别,联系非常广泛。政协协商具有科学性,政协协商贯串于政协的履职活动,在调研基础上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发展政协协商民主,有助于政治协商制度的完善和发展,协商民主建设是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将使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最大限度发挥作用;有助于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这种咨询协商方式,促进了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

    一、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状况

    一是党政领导对协商民主的重视度逐步提高。党委政府的工作计划、改革方案,重大战略制定,都征求政协意见,组织专题协商。党委、政府负责人开门纳谏,听取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对协商形成建议和意见高度重视,并在工作中采纳落实。二是协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效果越来越明显。协商内容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政协党组和党委政府的联系沟通更加紧密,通过沟通达成共识,提出协商课题,制定协商计划,使协商的内容更加适合发展的需要。三是协商民主的平台不断拓宽。政协形成了常委会专题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界别协商格局。创新开展了专题协商,如全国政协的双周协商会议,地方政协的双月协商会议。增加了专题议政内容的常委会,完善了协商座谈会制度。四是协商民主的制度不断完善。完善工作机制,促进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发展。以政吴忠市政协为例,吴忠市政协健全完善了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主席会议、专门委员会、委员视察工作条例、提案工作条例、协商工作条例等规章制度,推进协商民主有序规范运行。

    二、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几点建议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保障协商民主有效推进。

    一是完善党委政府工作规则。发挥党委政府在协商中的主导作用,要进一步完善各级党委议事规则和政府工作规则,把协商作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二是规范协商议题提出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加大与党委、政府及部门的衔接沟通,落实《意见》提出的由党委、人大、政府、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等提出议题的规定。三是进一步完善协商程序。对专题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等,形成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制度体系,提高协商的刚性。四是建立成果采纳反馈机制。可参考提案的办理形式,将协商结果以书面函件或协商专报报送政府,转交相关部门办理。

    (二)丰富协商民主形式,提高协商的实效性。一是加强专题协商。从“提出协商议题、开展专题调研、征集意见建议、组织协商活动、形成协商结果、提交党委政府、成果采纳反馈”等方面健全工作程序,凸现专题的作用。要根据政协的协商能力实际,安排专题协商密度,形成常态机制。二是深化对口协商。专门委员会要主动参与政府部门的专题调研、工作督查、部门评议等活动,创新对口协商形式,提高对口协商的针对性、实效性。三是积极开展界别协商。加强政协界别人才库建设,做好界别委员的联系,开展界别调研视察活动,发挥专家人才作用。四是强化提案办理协商。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工作通报会、邀请委员参加提案办理工作等方式,强化提案办理协商,让意见建议得到较好的落实,具体问题得到合理有效的解决。

    (三)保障委员知情权,夯实协商基础工作。办好《委员知市情》《政协信息专刊》及手机报,开展区(省)情市情教育。完善委员阅读相关文件的制度,有条件的可为委员订阅相关的报纸和经济类刊物,扩大知情渠道。政府及部门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党政部门的相关工作会议、专项调研和检查督导活动要邀请政协专委会或相关委员参加。

    (四)提升委员素质,加强协商能力建设。一是加大培训力度。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优化知识结构、加快知识更新、丰富参政议政知识储备。二是提高“四种能力”。即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三是提高沟通水平。协商赋予委员话语权,要把沟通交流作为收集意见、解决问题的一种方式方法,防止信息不对称而产生的误解,体现和谐而不冲突、热情而不对立,最大化的集思广益、凝聚共识。

    (五)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提高政协履职科学化水平。协商民主体现于政协贯穿于政治履职活动的始终。要树立政协“协商”工作理念,要进一步创新履职方式方法、工作载体,提高履职的质量和水平。要进一步将政协界别、专门委员会的设置和委员产生办法、职责、任务等问题制度层面进行科学论证,建立专业化的协商、咨询机制,发挥专业性,体现代表性。要加强委员履职考核,建立激励机制,激发履职的热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