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机关党建
在战“疫”大考中展现担当
2021-11-24 08:53:16   来源:华兴时报

  11月15日,随着最后一批下沉社区疫情封控点统一撤回,自治区政协机关圆满完成区直机关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任务。

  一名优秀的党员干部,只有经历风雨的洗礼、熔炉的淬炼,才能知差距、补短板。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就是检验干部的一面“镜子”。

  “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自我区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政协机关党组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重要的任务、最紧迫的工作和最现实的考验。

  紧急动员、精心组织,响应联防联控一声哨。

  接到区直机关工委下发的《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加强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工作的通知》后,自治区政协机关第一时间作出安排部署,坚决落实“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制度,在部分干部职工被封控、人手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先后组织两批共35名党员干部脱岗下沉至兴庆区文艺社区、金凤区阅海万家社区,对接服务近千名被封控居民,协助开展疫情防控主战场的志愿服务工作。了解到基层防疫工作物资严重紧缺的情况后,自治区政协机关迅速为下沉人员配备暖气、军大衣等防寒物品,确保一线人员吃得热、穿得暖、防得严。临时搭起的蓝色帐篷变成了“党员先锋岗”的“指挥部”,一张临时作战图在这里铺开……

  如何在疫情防控这场大考中检验党性?请战书上的一个个亲笔签名和红手印给出了最佳答案。

  “我年轻,我先上!” “我是党支部书记,我要带头。”……自治区政协机关党建微信群里,各党支部党员闻令而动,积极请战下沉。

  11月6日,银川市突降大雪,突变的天气给坚守抗疫一线的党员志愿者带来了更多挑战和不便,但大家没有因为恶劣的天气有丝毫松懈。自治区政协机关第八党支部书记杨晓玲不到8时,已到达文艺社区值守点。

  漫天雪花飘落,为防止路面结冰,杨晓玲当起了扫雪工。“风劲雪急,仅是清扫小区4个单元门口的积雪就忙了一阵子。”杨晓玲告诉记者,作为党员,能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内心充满了自豪。

  本轮疫情发生伊始,自治区政协机关第十一支部党员杨锐便积极参加自己所在社区的志愿服务,并主动请缨下沉社区,在阅海万家社区参于疫情防控工作。“当我来到负责值守的封控点时,是这个单元被封控的第一天。”杨锐告诉记者,在协助社区做好封控宣传、人员登记、物资配送等工作后,便迅速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直至第15天单元解封,杨锐才从社区防控岗位撤回。他也成为了自治区政协机关最后一批从基层值守点上撤回的干部。

  “隔离期间,志愿者运送物资、登记信息看上去比较简单,但真正做起来并不轻松。他们的辛勤值守、尽职尽责,为疫情防控工作增添了力量,也让我备受感动。”自治区政协机关第四党支部副书记徐欣告诉记者,11月10日,在居家隔离19天后,他回到工作岗位的第一天便向机关党委申请下沉社区参加志愿服务。当晚,他主动承担起封控单元夜班值守工作直至疫情防控点解封。

  疫情防控工作是关乎干部作风的一场大考,好坏优劣直接展现在群众面前,参与疫情防控的两个社区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这便是最好的勋章。

  在战“疫”的日子里,自治区政协机关第九党支部书记赵小鹏的值班记录表上详细地记录着每件事、每条数据:从8点开始,每3小时对周围环境进行消杀处理、取快递包裹外卖8次、为隔离居民送菜扔垃圾5次、协助做核酸登记68人……立冬后黑夜来得早,帐篷里的微光在他的纸笔间时明时暗。

  “昨日值班最后一项突发内容:701室80多岁老人因糖尿病引发多种疾病复发,迅速与社区对接联系救护车,及时专车送往定点医院医治。”落了笔,赵小鹏跟换班的同事又叮嘱了如何对接此事的后续工作,便步行回到了临时宿舍。“平常的社区小事,到了疫情的时候就是防控的关键大事。”赵小鹏说,这样的工作“日复一日”而又“日日不同”,每一件都是平常小事,但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影响深远。

  将孩子送到岳父家,王宣和在医护岗位上的妻子全身心投入防疫一线;因坚守在一线未见到奶奶最后一面的屈非,参加完送别仪式后立即重返岗位;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刚刚从北京来到政协机关还不熟悉情况的刘严主动请缨,开着手机导航找到了值守卡点……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处处是阵地,人人是战士。

  下沉社区期间,自治区政协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单元封控管理、核酸检测、环境消毒、垃圾清运和扫码、测温等工作。并以身作则、示范引领,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和专业知识,向广大群众传递正面防控信息,始终与社区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沟通反馈情况,提出整改意见建议,积极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既当好“参谋长”、又充当“战斗员”,把为民初心和抗疫使命书写在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中。 (记者 罗 鸣 单 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