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学习资料
宁南山区城市建设掠影
2016-04-05 09:26:27   来源:华兴时报

    自治区抢抓西部大开发战略机遇,经济社会民生等各方面实现跨越式发展,但各地发展不均衡,特别是南部山区发展滞后,影响全区整体发展。面对这一严峻现实,2011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实施宁南区域中心城市和大县城建设政策,2014年,进一步提升为清水河城镇产业带发展战略,统筹山川发展,加快宁南地区建设。我有幸参与亲历了这一过程。

    自治区将实施宁南区域中心城市和大县城建设政策,时间“一定五年不变”,自治区财政平均每年投入近20亿元,总体按照40万人口以上县每年下拨1.5亿元左右资金,40万人口以下县每年下拨1亿元左右资金,固原市每年下拨2亿元左右资金,支持宁南山区一市九县(区)发展经济,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乡人居环境面貌。2011428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在固原市举行宁南区域中心城市和大县城建设大会战启动仪。随后,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出台《宁南区域中心城市和大县城建设工作考核办法》,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宁南山区借此东风,抓住机遇,以规划为龙头、以项目为载体、以产业为支撑、以改善民生为目标,想方设法筹集资金,组织实施区域中心城市和大县城建设,保质保量完成每年计划任务。

    经过短短几年时间,宁南山区城镇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其建设项目之多、投资规模之大、推进速度之快、实现效益之好,创历史之最。2011年至2013年,三年共开工建设城市道路交通、供排水、燃气供热、园林绿化、市容环卫、污水垃圾处理,以及保障性住房、小城镇建设、生态旅游、产业物流园区、标志性建筑等388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86.78亿元,其中,自治区财政投入56.55亿元。在这些项目推动下,固原区域中心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大县城特色日益彰显,建设水平不断提升;重点乡镇面貌大为改观,产业聚集、经济承载和辐射带动能力明显增强。一市九县(区)城市建成区面积从2010年的100.93平方公里增加到147.27平方公里;城市供水管道从755.91公里增加到922.4公里;排水管道从697公里增加到888.27公里;集中供热面积从670.9万平方米增加到1676.31万平方米;污水处理率从41.22%提高到53.83%,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从58.91%提高到90.9%;新增公共厕所80座,总量达到315座;人均城市公园绿地面积从7.9平方米提高到9.85平方米。彭阳县、隆德县、盐池县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固原市、泾源县成功创建自治区园林城市(县城),固原市清水河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隆德县城市供热计量改造项目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授予“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如今,当我们漫步在固原市或其他县城的大街小巷,确能感受到城市建设、社会发展和山区人民精神面貌的变化,道路宽敞了,环境整洁了,出行方便了,在公园广场健身休憩的人多了。

    一市九县(区)按照宁南区域中心城市和大县城建设 “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五年上台阶、十年新跨越”的总体目标,重新修编城市总体规划,完善城镇化规划、镇村体系规划和美丽乡村规划以及相关专项规划,形成各级各类规划相互衔接的规划支撑体系。2014年,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着手编制《六盘山地区·清水河城镇产业带总体规划》,进一步在宁南山区实施清水河城镇产业带发展战略,科学确定清水河城镇产业带发展目标和定位,优化空间布局结构,提出重点城镇职能规模和发展指引,统筹安排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着力构建宁南山区“一市八城二十镇”的城镇体系。一市,即固原区域中心城市;八城,即盐池、同心、海原、红寺堡、西吉、隆德、泾源、彭阳八个大县城;二十镇,即惠安堡镇、豫旺镇、兴仁镇、三营镇、兴隆镇、沙塘镇、泾河源镇、王洼镇等二十个特色小城镇。我们经过深入研究分析,确立了旧城改造与新区建设并重、城镇建设与产业发展并重、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并重的思路。

    首先,完善旧城功能。把改善环境和保障民生摆在突出位置,下大力气推进长期以来困扰城市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建设,重点解决“路不平、暖不热、水不通、灯不亮”等突出问题。固原市通过与宁夏电力投资公司合作,以六盘山热电厂为热源,以原有热源为调峰,实施热电联产供热,大规模改造既有供热管网,集中供热面积从225万平方米增加到870万平方米,彻底解决了供热难问题。隆德县采取民办官助模式,全面拆除县城小锅炉房,实施集中供热,推进建筑节能和供热计量改造,节能节费效益良好。其他县(区)加快实施热源改造和管网建设,提高了供热保障能力和管网运行安全水平,集中供热普及率大幅度提高,供热质量明显改善。实施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加强贺家湾水库、海子峡水库、小洪沟水库等重要水源地保护,建设固(原)西(吉)引水工程等,改造水厂和供水管网,为山区城乡居民提供洁净的饮用水。每个县(区)建成一座污水处理厂和一座生活垃圾填埋场,城市污水、垃圾处理水平不断提升。彭阳县启动建设城市天然气利用工程,建成供气管道26公里,门站和天然气加气站各1座,用气人口26001.2万人,山区城镇居民用上了清洁能源。

    其次,实施新区建设工程。把进一步拓展城市空间、完善功能、优化环境,提高城市竞争力和承载力作为重要目标。固原市规划建设西南新区和西部新区,落实各类重点建设项目;盐池县按照“东改西移、北控南扩”的城市发展思路,确立“一城四区”功能定位;同心县新区建设稳步推进,形成“一区两馆七中心”的大县城发展格局;西吉县按照“南北相连、东扩西提”的思路,加快新区建设;隆德县着力构建“一城两翼、一肺两脉、三山一环”城市新格局;泾源县确立“一城三区两园”的发展思路,全力实施“东扩西移”战略;彭阳县重点发展茹河以北新区;海原县按照“东扩西改、南接北控、中心突破”的思路,实施“改造、提升、繁荣、发展”工程,着力打造“四区一中心”;海兴工业物流园区以“完善配套、招商启用、强化管理”为目标,配套建设基础设施;红寺堡区通过新区建设,既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又带动一批前景好、具有发展潜力的招商引资项目,提升了城市整体功能和形象水平。

    第三,发展产业。通过政府引导,宁南山区产业支撑能力不断强化,带动了一批产业物流园区建设和房地产开发项目,一批花卉生产、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电子元件组装、商贸物流服务业等企业入驻园区,西部特色旅游目的地建设迅猛发展,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不断加快。固原市通用航空产业园区总投资16亿元、占地面积4平方公里,建成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3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万余个;西吉县启动实施总投资10亿元、占地面积2157亩的闽宁产业园区和吉德慈善园,已引进入园企业6家;隆德县六盘山产业园区一期基础设施总投资7063万元,入园企业12家;泾源县轻工业园区总投资1.8亿元,入园企业3家;同心县同德、海原县厚德、原州区圆德、红寺堡区弘德等慈善产业园区加快建设。各市县按照市场化运作模式,吸引有实力的区内外开发企业参与城市建设,同心县教育园区投资2亿元、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的同心县浩月星都住宅开发项目;红寺堡区首座综合性购物中心投资1.25亿元;西吉县志方·葫芦河畔、鑫祥世城等旧城改造项目投资10.2亿元、45万平方米;隆德县六盘山文化城投资2600万元、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泾源县中石化星级服务区(荷花苑大酒店)建设项目、文华苑等住宅小区和卧龙山休闲度假村建设项目投资近3亿元。有力地推动了山区城市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了经济增长。

    最后,加强城乡生态环境建设。开工建设固原市和同心县清水河整治、西吉县葫芦河整治、隆德县渝河整治、彭阳县茹河整治等一批城市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加大城市道路、广场、居住区、单位庭院附属绿化工程建设,城市绿化总量和水平不断提高。实施城市硬化、亮化、净化、美化工程,改造老旧小区、老旧街巷,完善水电路气热等配套设施,改善人居环境。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扶持建设固原市原州区三营镇、西吉县兴隆镇、隆德县沙塘镇、泾源县泾河源镇、同心县韦州镇等一批休闲旅游型、商贸流通型、资源开发型、交通枢纽型等各具特色的美丽小城镇,以中心村为重点推进美丽村庄建设,完善村镇基础设施,增强公共服务功能,促进农村人口和产业向小城镇加速集聚,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坚持规划先行、整村推进、政府引导、农民参与的原则,采取就地新建、异地迁建、政府统建、房屋置换等多种方式,高质量、高标准实施宁南山区农村危房危窑改造20112013年,一市九县(区)共改造农村危房危窑7.49万户,有效改善了山区困难群众住房条件。

    经过几年的政策扶持,固原市城市承载力、吸纳力不断增强,以固原市为核心的宁南地区城镇化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固原市将在更大范围融入陕甘宁革命老区发展,并作为打造宁夏新的经济增长极的重要载体,与北部沿黄经济区和宁东“南北呼应”,推动我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回首过去,宁南山区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绩;展望未来,需要走的路还很长。2014年,国务院批准固原市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第五次固原工作会议暨生态移民工作会议;自治区政府编制完成《宁夏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确立了“一主三副、核心带动,两带两轴、统筹城乡,山河为脉、保护生态”的新型城镇化总体布局,把宁南山区纳入清水河城镇产业带发展总体规划,把固原市作为全区三个副主心城市之一,将进一步集中力量加快宁南山区和固原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实现山川统筹目标。我希望在宁南山区新一轮发展浪潮中能够再尽一份微薄力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