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学习资料
“武警万亩林”援建纪实
2016-04-05 09:26:59   来源:华兴时报

宋明桥

    每当看到宁夏滩涂树成行、荒山披新绿时,我就会想起这些年,总队官兵在四个“武警万亩林” 奋战的场景。这几年,我们总队积极响应上级一系列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把防风治沙和植树造林作为增强部队凝聚力、提高官兵战斗力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排头兵”和“突击队”作用,为改善驻地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做出了积极贡献。

    宁夏三面环沙,为腾格里、毛乌素与乌兰布和三大沙漠所包围,既是中国沙尘暴四大源区之一,也是风沙进入京津地区及祖国腹地的咽喉要道。为此,我们总队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本职工作以外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好,始终保持大事大抓的强劲态势,总队首长主动请缨担负驻地义务植树、环境治理和生态移民等任务,全程一线指挥,为官兵作出表率。在全部队叫响“宁夏多种一棵树,北京少落一粒沙”的口号,广泛开展新兵入伍栽“扎根树”、老兵退伍栽“纪念树”以及创建“党员林”“团员林”“青年林”等群众性活动,不断激发广大官兵植树造林的工作热情。

    总队官兵在活动中充分发扬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战斗精神,坚持“地方所需、群众所盼、部队所能”的原则,自觉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勇挑重担、攻坚克难。20114月份,总队数千名官兵又来到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沟口生态园等地开展义务植树造林活动。在低温严寒、风沙肆虐、土质坚硬以及任务繁重条件下,每天连续作战10多个小时,顶风沙、战严寒、破冻土、挖石坑,风餐露宿、埋头苦干,仅用5天就挖坑50000多个,覆盖面积300多亩,圆满完成了上级赋予的任务,为推进驻地生态文明建设、构建贺兰山生态防护屏障作出了突出贡献,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各族群众的一致好评。自治区领导多次称赞:“武警宁夏总队官兵在推动驻地生态文明建设上发挥了‘排头兵’作用,特别在沙漠治理上功不可没!”

    我们针对宁夏风大沙多、水土流失严重等问题,积极征得武警总部、国家外专局和自治区农科院等单位支持,全面实施国家“引智工程”,用近10年时间,将位于腾格里沙漠边缘的5个单位,建成5000多亩“绿色大营区”,成为集果蔬种植、生态养殖和综合服务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和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完美结合的绿色生态警营,被自治区定为“沙漠治理试验基地”。借助“十二五”期间,自治区政府对中南部地区35万人实施生态移民之机,主动与全区5个地市、11个移民新村建立共建关系,与当地百姓共同投身盐碱地治理、戈壁改造和乡村绿化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先后有4个支队、12个大队被地方政府表彰为“警民共建先进集体”。同时,我们还结合宁夏森林覆盖率低、生态环境脆弱等特点,多方协调与地方党委、政府联手开展义务植树造林活动,先后参与自治区“扬黄灌溉”“百里绿色通道”“千里文明长廊”和“六盘生态经济圈”等多个重点项目,在银川、吴忠、石嘴山和红寺堡建起四座“武警万亩林”,累计义务植树450多万棵,总队被全国绿化委员会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