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学习资料
星海湖的变迁
2016-06-08 09:17:02   来源:华兴时报

    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是我从小生活工作的地方。我闲暇的时候总喜欢站在黄河岸边,看着缓缓流过的黄河水,心情无比舒畅。对于石嘴山市的另外一个城区——大武口区,我心里是排斥的,主要原因是大武口区东侧生态环境恶劣。

    大武口区东侧原为自然形成的山洪泄洪区,东靠包兰铁路,处于石嘴山市行政中心所在地大武口区中央地带,距大武口区市中心2公里,大平公路傍湖而过,距北武当生态旅游区仅5公里,主要由大武口拦洪库、长胜墩拦洪库和大武口滞洪区三部分组成。一直承担着沿贺兰的排洪、泄洪、蓄洪的作用。1956年以来,工厂企业不断扩张,农垦农场规模越建越大,使泄洪区面积不断萎缩,加之工业废弃物的流入和城市垃圾的倾倒,使之逐渐成了污水横流、臭气熏天、蚊蝇肆虐的城市垃圾场。一年四季,污水横流,粉尘弥漫,生态环境极恶劣。而且由于泥沙淤积,库容不断减少,每到汛期,严重危害着城区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同时也威胁到了包兰铁路的安全。

    每次去大武口区办事,我从不停留。可大武口区毕竟是石嘴山市委、政府所在地,是全市政治、文化、教育的中心,有许多同事都调往大武口区。我曾有多次机会调大武口区工作,但我从不为之所动。

    2003年的春天,当我再一次来到大武口的时候,我发现大武口东侧的“龙须沟”不见了,呈现在眼前的是一片碧波荡漾,水天一色,鸟翔鱼跃、蒲苇染绿的开阔湿地。

    原来,乘着“西部大开发”的东风,石嘴山市作为全国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试点,要走出一条科学发展的路径,下大决心整治这条“龙须沟”。20031月,在零下25度低温下,石嘴山市山水园林城市的标志性工程,抢救性保护湿地综合整治战役正式打响。建设者们战严寒、搏风雪,在短短74天里,拓展出14.5平方公里的水域,创造了“石嘴山速度”,并将这里命名为“星海湖”。

    2007年,我因为工作原因调到石嘴山市园林管理局,能够有机会参与星海湖湿地的建设和管理,对星海湖的变迁有了更深的体会,亲眼目睹了星海湖日新月异的变化。经过5年的建设,共挖运土方1400多万方,建成湿地保护面积43平方公里,形成常年性水域23平方公里,建设防洪堤106公里,建设各类防洪、泄洪水利建筑54座,投资近3亿元,建成东、西、南、北、中、新6大区域(景区):鹤翔谷景区(北)、金西域景区(西)、百鸟鸣景区(东)、白鹭洲景区(中)、新月海景区(新)、南沙海景区(南)。先后又实施建设了星海湖纪念展示馆广场、龙腾星海广场、新月海生态广场、渔人码头广场、鹿儿岛广场、中域垂钓中心,分别建有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的大型游乐场和停车场1个,有大型游艇、快艇等各类船只30余只,主要建筑有大型蘑菇亭、西欧风格的城堡、鹿舍鸽舍、揽月桥等。

    星海湖的建成和各项旅游功能的完善,充分展示了它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一是防洪防汛功能。星海湖建成后,蓄水能力由整治前的1150万方达到目前的6300万方,防洪能力由过去的10年一遇提高到目前的50年一遇,确保了大武口城区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二是抗旱蓄水。星海湖在保证正常生态景观蓄水的前提下,在每年农业灌溉低峰期,为下游农田灌溉提供补水。三是改变了城市东部生态环境脏、乱、差的状况。调节城市小气候,改善城区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改善了人居环境,为招商引资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形成了石嘴山市一个新的旅游支撑点,带动了“无烟工业”的发展。四是经济效益的发挥。星海湖建成后,形成23平方公里的常年性水域,为星海湖发展四水产业奠定了良好的水域条件,每年仅旅游效益可达到200万元以上。

    如今的星海湖,已不单是山与水的映衬,在融入了更多的文化内涵后,因景聚人气,因人兴产业。2007年被水利部评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2010年被中国奇石协会评为“中国观赏石基地”。2011年被国家林业局评为“国家湿地公园”。未来的星海湖,将向着湿地生态环境优美、生物多样丰富、配套设施完善、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方向前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