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学习资料
陕甘宁边区的报纸
2017-11-29 10:07:25   来源:人民政协网

  抗战时期陕甘宁边区出版发行的报纸,对宣传抗战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抗战取得胜利立下了汗马功劳。

  中共中央十分重视和关心陕甘宁边区的出版事业,1937年1月,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中央党报委员会,委员会人员由张闻天、凯丰、周恩来等组成,廖承志任秘书长主持日常工作。毛泽东、张闻天等则经常为报纸撰写与修改社论、消息和文章。同年1月,中共中央决定在延安清凉山恢复中央印刷厂,中央党报委员会、新华通讯社、解放日报社、延安新华广播电台、中央印刷厂、新华书店等众多新闻出版单位纷纷来到清凉山,清凉山也因此成为了中国共产党的宣传中心。

  从1935年11月25日复刊且持续出版的《红色中华报》,在1937年1月29日改为《新中华报》。同年9月,《新中华报》被定为陕甘宁边区政府的机关报。1939年2月7日,《新中华报》正式改为中共中央机关报。该报的社论称:《新中华报》是中共中央的机关报之一,同时也是陕甘宁边区政府的喉舌。1940年2月,毛泽东在纪念《新中华报》新刊一周年时,指出《新中华报》是全国报纸中最好的一个。

  1940年3月25日,在毛泽东的倡议下,边区政府以边区基层农村干部和农民群众为主要读者对象,创办了《边区群众报》(大众读物社主办),毛泽东亲笔题写了报头。《边区群众报》4开两版石印,十天出版一期,后改为4开四版铅印报,每周一期。由于报纸内容通俗易懂,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致使该报在仅有150万人口的陕甘宁边区,发行量很快达到1万份。

  1941年5月16日,《解放日报》正式创刊出版,毛泽东为该报题写了报名和发刊词。发刊词强调了中国共产党一贯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并明确指出《解放日报》的使命是坚决执行中国共产党“团结全国人民战胜日本帝同主义”的总路线,提出“团结,团结,团结,这就是我们的武器,也就是我们的口号”。出版发行后,该报的内容无论在各抗日根据地还是国民党统治区甚至沦陷区,都产生了很大影响,其内容甚至被国外媒体转载。

  1941年开始,由于日伪及国民党顽固派的封锁,纸张供应困难,1941年9月16日,《解放日报》由4开四版改为对开四版,起初印数7000份。由于毛泽东等的关心,该报发行量不久增长到1万份左右。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