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政协
中宁县政协: 提升能力素质 精准建言献策
2020-05-18 17:01:25   来源:华兴时报

  自全区政协系统“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学习讨论活动启动以来,中卫市中宁县政协迅速响应,并制定了详细方案,对活动的目标要求、方法步骤作了明确安排。

  “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作为县级政协,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市、县党委的决策部署,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中宁县政协主席叶进宝告诉记者,县政协将强化凝心聚力和协商民主意识,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投入政协履职实践,做到党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履职有成效。主动把握政协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提升能力素质,积极履行职责,精准建言献策,确保政协工作“跟得上趟”“承得了重”“成得了事”。坚决克服视政协为“贵族院”“休养所”“终点站”的官僚、懒散、消极作风,大兴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履职为民之风、改革创新之风,努力做到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出实招不空谈。

  针对下一步的工作,叶进宝表示:“我们将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突出协商内容的针对性。聚焦高质量发展,协助县委和政府广泛听取民声、汇聚民智;瞄准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发现风险隐患,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为县委和政府解决问题、化解风险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建议;针对短板弱项,寓政协民主监督于协商之中,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紧盯民生实事,运用各种民主协商方式,汇聚真知灼见,助推民生改善。同时,注重协商形式的多样性,坚持协商形式和协商内容相匹配、协商程序和协商效率相统一,丰富运行方式方法,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拓展不同意见互动交流、各种观点深入沟通的平台和渠道,形成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氛围。还要增强协商机制的规范性,进一步完善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体系,坚持县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健全协商议题提出、组织实施、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制定政协协商工作规则,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落实机制,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更好地通过政协制度的有效运行和民主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和行动。”

  “新时代,新考卷。作为地方政协工作者,必须牢牢把握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这一全新定位。”中宁县政协机关干部张世瑞表示,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更好地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需要我们聚焦主责主业搞协商,始终坚持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高质量开展各类协商议政活动。聚焦中心环节抓质量,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提高调研视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质量,多做凝聚共识、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增进团结的工作,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新时代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中宁县政协委员、民革党员孙丽琴告诉记者,作为政协参加单位的民主党派,更要立足新时代,作出党派新样子。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履职工作全过程,着力在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上下功夫,引导广大党派成员切实把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真正内化为自觉的内心认同和价值追求,上升为坚定的政治信念,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同时,还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记者 罗 鸣)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