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政协
隆德县政协: 展履职新作为 树政协新样子
2020-05-19 09:30:00   来源:华兴时报

  “县政协党组和全体政协委员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和固原市政协的有力指导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全县工作大局。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在脱贫攻坚、民生保障、维护稳定等方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广泛凝聚社会共识,为推动全县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5月13日,固原市隆德县召开县委政协工作会议。会上,隆德县委书记袁秉和充分肯定了县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隆德县委出台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五十条措施》文件,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从学习理论、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思想引领凝聚共识、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委员队伍建设、加强党的领导6个方面对新时代政协各项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部署。“这样高规格的政协工作会议,在我县政协历史上还是第一次。”隆德县政协主席王升说,这次会议既是隆德县委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隆德县政协开展“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学习讨论活动成果的一个缩影。

  善作善成,思想理论只有转化为战略决策,才能释放出履职活力。隆德县政协第一时间召开“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学习讨论活动动员会,掀起学习热潮。在“学与思”后,该怎样“谋与动”?王升回应,隆德县政协以学习讨论为抓手,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梳理制定出16条具体落实的措施,推动全年政协重点工作落实落细,以工作落实展现新时代政协“新样子”。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隆德县政协副主席任小红说,今年4月,县政协以各专委会组成调研组,对全县脱贫攻坚“四查四补”普查情况及农村“厕所革命”现状进行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县委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后期,还将紧紧围绕“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成效和“四个一”试验示范成果、助推健康隆德、推动旅游和文化融合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民生保障等民生问题,通过实地调研、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随着学习讨论活动的深入开展,隆德县政协立足工作创新,履职活动遍地开花。今年,县政协深化“委员红色讲堂”工作,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新中国史、红军长征史,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广泛凝聚共识,助力隆德发展,计划全年开展24场次,目前,已经开讲了8场次。还通过创新载体凝聚共识,承担了隆德县《扶贫志》、闽宁协作扶贫成果纪实作品“闽宁情深”的编写创作任务;创办了政协内部期刊《委员学习》,作为委员日常学习读本;搭建“请你来商量”协商平台,开展随机灵活地协商;拓展“委员之家”功能,为委员开展活动创造条件;建立委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座谈会”双制度,努力使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为加强政协“两支队伍”建设,提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的干事创业和履职尽责的精气神,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机关干部队伍和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委员队伍,隆德县政协还邀请固原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张骞,为委员们作了题为《旗帜鲜明讲政治,着力在夯实政协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两支队伍思想政治基础上再下新功夫》的专题讲座。

  “我们将把学习讨论活动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生动实践,以崭新的形象、饱满的激情,确保学习讨论活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王升如是说。

  (记者 邓 蕾)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