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政协
银川市政协扎实推进“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学习讨论活动走深走实
2020-06-03 08:46:11   来源:华兴时报

“规定动作”做细做实 “自选动作”创新出彩 

——银川市政协扎实推进学习讨论活动走深走实 

  自治区政协系统“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学习讨论活动启动以来,银川市政协结合工作实际,以“委员网络微党课”“机关干部周一学习日”“机关干部周五讲坛”“专题研讨交流”等活动为抓手,做实“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努力推进银川市政协学习讨论活动高标准启动、高质量开展。

  抓好“规定动作” 列出时间表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做任何工作,如果不讲规矩,就可能流于形式、无功而返。

  4月初,自治区政协“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学习讨论活动动员会召开后,银川市政协迅速行动召开“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学习讨论活动启动会,并将一份详细的《银川市政协“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学习讨论活动方案》下发到银川市政协委员、各专委会、各民主党派以及各参加单位手中。

  “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分别围绕3个专题开展集中学习讨论3次;市政协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3个专题开展集中学习讨论3次;政协委员主要围绕‘新样子’专题开展学习讨论2次”……记者看到,根据《自治区政协“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学习讨论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银川市政协实际制定的这份详细的学习讨论活动方案,建立了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为引领,市政协党组学习、机关党组学习、主席会议学习、政协各参加单位学习、各功能型党支部学习、机关党员干部学习为补充,上下贯通、全面覆盖的理论学习交流体系,分层次、分专题,围绕“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进行深入研讨,并按照“专题研讨、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提高工作质量”四个步骤抓实“规定动作”。

  “前两个专题主要是学习,增进认识,通过学习来发现问题,找准基层政协在履行职能方面的短板,为做好基层政协工作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银川市政协主席马凯说,学习讨论期间虽然不对学习笔记作硬性要求,但鼓励大家把所思所悟转化为理论成果,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最关键的是,要把学习讨论成果凝结到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中,体现在同级党委出台的文件当中,体现到解决问题上。

  “规定动作”是学习讨论活动扎实推进提出的基本要求和硬性规定,是高质量完成学习讨论活动各项目标任务的必经环节。马凯表示,银川市政协各部门要把开展学习讨论与推动全年工作任务结合起来,落实好2020年协商计划,开展好提案清单工作、界别活动室、委员大讲堂、“有事好商量”活动等创新工作,明确时限要求和责任人,边开展学习讨论,边抓好任务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不允许偷工减料,不允许敷衍了事,必须按照实施方案的规定严格遵循、精准执行。”马凯说。

  创新“自选动作” 凝练制度机制

  “规定动作”是前提、是标尺,“自选动作”是载体、是创新。仅仅做好“规定动作”还不够,创新性开展“自选动作”才是推动政协工作的关键。

  银川市政协在扎实完成集体学习、理论研讨等“规定动作”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凝炼总结,在机关干部中开展了“学、讲”活动、在政协委员中开展了“学、听、谈”活动,推动了“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学习讨论活动不断走深走实。

  政协机关是政协工作的枢纽,是政协活力的根本所在。政协要迈进“新时代”,担负“新使命”,干出“新样子”,关键在政协机关。而政协机关干部是政协日常工作的组织者和执行者,没有一支高素质的机关干部队伍,政协工作就无法“跟得上趟”“承得了重”,满足新时代对人民政协的新要求。

  为了不断提升政协机关履职能力,强化干部职工业务水平,银川市政协开展“机关干部周五讲坛”系列活动,围绕提高履职能力、服务水平、作风建设、读书心得4个方面开展专题交流,每周安排机关干部结合自身业务工作和专长分享心得体会,在以讲促学中提升履职能力。

  4月17日上午,银川市政协“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学习讨论活动第一期专题业务讲座正式开讲,这也是作为政协“机关干部周五讲坛”的第一讲。银川市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干部海伟围绕“政协提案清单管理”主题,全面系统地对提案工作清单进行了讲解,对政协机关干部了解提案工作及提案工作清单的意义、目的、方法以及培养委员清单式撰写提案的思维和习惯等方面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作为第一讲,自己也是倍感压力,之前查阅了大量资料,做了充足准备,对于‘提案清单管理’工作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和认识,也达到了教学相长的目的,今后还要不断地学习提高,努力工作,带动身边同事干出‘新样子’。”海伟说。

  4月以来,基本每个周一,银川市政协机关全体干部职工都要参加“学习日”的活动。原来,这是自开展“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学习讨论活动之后,银川市政协在“规定动作”之外开展的另一项“自选动作”。将每周一上午确定为学习日,机关干部职工通过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交替开展。针对委员分散不便于集中的特点,每周一通过微信群向委员推送一篇学习文章,每周三安排录制一期“微党课”视频,每周五开展“委员心得大家谈”收集整理委员学习心得体会通过微信群向大家推送分享。

  “机关干部周一学习日”“机关干部周五讲坛”“委员网络微党课”……一系列创新性“自选动作”在银川市政协陆续开展,从机关干部到政协委员,参加学习讨论活动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履职为民的情怀被深深激发。

  马凯坦言,立足政协工作和机关工作的实际,创新“自选动作”,并进一步挖掘自身特色,在现有基础上继续总结提炼,尽快凝练成制度坚持下去,不仅可以彰显政协特色,还能以政协创新履职,服务大局的成果来检验学习讨论活动实效。

  实现学习讨论与履职能力“双提升”

  银川市政协在学习讨论活动开展过程中,重视与当前工作相结合,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抓住关键环节,注重统筹兼顾,做到学习讨论活动和各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5月12日,马凯带领农业界别部分政协委员开展银川市产业扶贫工作调研,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委员们实地调研了月牙湖乡肉牛养殖基地、宁夏壹盛农业科技开发公司蘑菇蔬菜基地、穹顶宁夏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蜜瓜种植基地、银川香石竹园花卉蔬菜种植基地、月牙湖乡无花果产业园、滨河家园三村服装车间、滨河家园四村麻编手工车间、滨河家园五村剥蒜工厂等产业扶贫项目。

  “利用互联网优势,线上线下结合,进一步开发旅游资源,将产业做大做强”“将乡村振兴、乡村旅游、田园综合体结合起来,提升服务水平,延伸产业链”“增加肉羊、家禽等方面的项目投资,提升产业开发和管理水平”……姜继琴、高中霞、杨丽芸等委员针对产业发展的多样化、经营的规模化、生产的标准化、扩大对外宣传等方面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近期,银川市政协收到市民反映预防接种扎堆的社情民意比较集中,为了及时回应广大市民的关切,银川市政协副主席徐永豪带领农工党界部分政协委员,深入银川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山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兴庆区大新镇卫生院等地进行调研,了解情况,并建议相关单位合理安排、有序引导,适当增加接种日期和时间,规范接种疫苗,就会避免扎堆、“拥堵”等现象。另外,通过网络、电话、微信预约等方式,合理有序引导家长错时接种疫苗。

  “开展学习讨论活动的最终目的就是更好地为民履职,更好地破解存在的突出问题。”徐永豪说,通过学习讨论活动带动全体委员积极参与学习讨论,查摆履职短板,将“干出新样子”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体现在履职能力的提升上。

  (记者 赵婵莉)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