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政协
石嘴山市政协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2020-08-07 08:31:21   来源:华兴时报

发挥优势担重任 干出政协新样子

——石嘴山市政协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8月5日,石嘴山市政协十一届五十五次党组(扩大)会议召开,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政协机关干部纷纷表示,要通过“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学习讨论活动等多种形式,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融会起来,与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石嘴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贯通起来,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学出思想上的新感悟、政治上的新升华、理论上的新境界。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工作提出的总体要求和6个方面重点任务,紧盯石嘴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出台的实施意见和方案深入调研、务实协商、民主监督,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献计出力,以实际行动助力我市打好主动仗、争当排头兵。”集体学习中,石嘴山市政协主席马平安向全体“政协人”发出了号召。

  马平安表示,贯彻落实好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见效,需要凝聚最大共识,形成最大合力,政协要发挥优势,深化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密切联系,协助石嘴山市委和政府做好宣传政策、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为振奋精神、兴市富民,加快建设创新型山水园林工业城市汇聚最大力量。同时,要进一步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式和路径,全面完成今年确定的50项工作任务,进一步深化政协开放日、委员基层行、界别委员工作室和委员大讲堂活动,探索建立建言资政质量评价标准和评价办法,常委、委员述职、分管副主席点评工作等机制,重点探索开展协商监督评议部门工作,抓好提案清单式管理,加强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充实具有政协特色的应用型智库和参政议政人才库,推进“互联网+政协”平台建设,积极探索开展远程协商、网络议政活动,不断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今年以来,石嘴山市政协狠抓理论学习,认真完善学习制度体系,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席会议、常委会议、交流会议等形式的带动下,兴起了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全体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由被动学转变为主动学,当天的集中学习会议刚结束,该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陈鸿思便着手对照全会精神要求,进一步细化完善《石嘴山市实施精准脱贫攻坚调研报告》。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我市建市60周年,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就是要在落地落实上持续用力、增强实效,紧密联系专委会工作实际,对总书记作出的指示、提出的要求要经常对标对表,细化实化措施,变成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陈鸿思说,要充分发挥专委会的人才智力优势,积极组织和动员农业界别的政协委员开展调查研究、建言资政,更好凝聚共识,努力干出“助农”工作新样子。下一步,石嘴山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将组织委员集中学习研讨,开展“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交流讨论和“当政协委员、为人民尽责”学习实践活动,围绕“实施精准脱贫攻坚”为政协召开资政协商会议做好准备,同时围绕“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组织政协委员开展专项视察监督,就“推动全市生态工业文化旅游发展”议题,积极配合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做好深入调查研究等工作,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

  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基层政协委员要在深学细学上持续用力、增强实效。“学习就是履职,这样能防止精神状态上的敷衍懈怠。”在石嘴山市政协委员、民建会员、石嘴山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主任苏存保看来,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工作经验是参政议政的有力保障,为了更好地履行委员职责,他会一如既往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政协理论及提案等相关知识,随时把有用的话语记录下来,积极参加视察调研及委员联系基层等各项活动,把实践中的经验采纳到诸多为民发声的提案中,用担当和实干让“政协”与“人民”心贴心,彰显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样子。

  “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进一步全面深入动员、深化细化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点任务,对宁夏以及石嘴山市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具有重大意义,必将进一步凝聚和激发奋勇争先的磅礴力量。”石嘴山市政协委员张健从事环保行业,他告诉记者,全会提出要坚决扛起生态环保这一重大使命,精心呵护黄河,全力保护“三山”,坚决防治污染,科学防沙用沙,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持续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宁夏,给予他很大启发,有了更新的认识。他认为国家政策导向成为环保产业发展的最强推动力,相继出台的“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等一系列环保政策法规让环保治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造就了环保行业巨大的需求。为此,依托政协“大舞台”,他将继续履职尽责,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规则,为石嘴山市生态修复建言献策,为当地环保产业发展添砖加瓦。

  (记者 何晓宇)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