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政协
银川市政协系统学习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2020-08-10 08:31:55   来源:华兴时报

为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政协力量

——银川市政协系统学习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7月20日至21日,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在银川召开。连日来,银川市政协委员、机关干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学习全会精神。

  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全会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定的政治担当、强烈的政治责任,是对“两个维护”的具体践行,为全区各级党委作出了示范、提供了样板、树立了标杆。

  “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扎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的部署要求,不仅是内在要求,更是应有之义。”银川市政协主席马凯说。要认真组织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的安排部署,引导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刻理解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对宁夏各项事业的殷切希望;深刻理解、准确把握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大意义、目标定位和重点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干劲,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的关怀和要求以及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实下去,把全市各族各界人士的智慧力量凝聚起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工作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马凯表示,要明确协商重点,紧密围绕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工作安排,围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改革开放、保障黄河长治久安等重大课题,以及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全会提出的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壮大经济增长的动力源、抓好“绿色”“红火”“牛劲”“洋气”产业发展的特色牌等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任务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要搭建协商平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利用银川市政协“界别委员工作室”“有事好商量”等特色协商平台作用,创新协商形式,丰富协商内容,更为经常、更为灵活地开展协商议政活动,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在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生动实践中,找准定位、明确重点、扎实履职、发挥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银川市政协常委、办公室主任李红梅表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工作坚持的基本原则。要聚焦此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提出的“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目标要求,更好发挥政协组织及其协商平台作用,扎实推进年度协商计划,就“关于加快互联网数字经济推动银川高质量发展”等议题召开专题议政常委会议,就“银川市生态廊道规划建设”等议题开展专题协商,深入调查研究,探索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新形式,突出常委会专题议政协商、专题协商、民主监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协商,为银川市科学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银川市政协提案委副主任马学永说,作为一名政协工作者,在政协党组、政协常委会议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油助力,既是工作中心,也是职责所在。市政协党组会、主席会把黄河银川段重点入黄排水沟治理情况作为银川市政协常委会议专题议政内容,由政协经济委牵头,和自治区、有关县(市)区政协“三级联动”专题调研,并以“问题清单”“意见建议清单”形式,向中共银川市委提交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下一步,将围绕银川市生态廊道规划建设、湿地保护和开发利用、农村环境整治、园区闲置土地处置等议题,通过“有事好商量”、民主监督、专题议政等形式,继续为银川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作为政协委员,要在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中坚定担当时代重任。我今年提交了‘关于加强入黄排水沟污染治理的建议’,已经列入社情民意。”银川市政协委员张雪芹告诉记者,作为档案工作者和历史记载者,下一步,要将银川市脱贫攻坚、黄河生态保护和标准化堤防治理、民族团结进步、贺兰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等方面,以及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生动实践的档案资料收集好,接收进馆、保管好、开发利用好,编研编纂编辑好,并挖掘档案地方志资源,多方位、立体呈现银川城市发展历程,讲好银川故事。

  银川市政协委员郭亚军说:“要切实把全会精神落实到湿地保护管理的具体工作中,要科学规划黄河湿地保护修复,按照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水则水的原则,采取退耕(滩)还湿、湿地保护修复等措施,进行系统、综合治理,恢复和增强黄河湿地生态功能,维护生物多样性,加大黄河湿地保护,守好黄河湿地生态生命线,做一名保护黄河湿地的忠实守护者,做一名精心呵护黄河母亲河的践行者。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牢牢树立起保护黄河的生态意识,为全区黄河生态修复治理、改善黄河生态环境、防止水土流失和涵养水源作出积极贡献。”

  (记者 赵婵莉)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