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政协
原州区政协组织委员调研“平安原州”建设工作
2020-10-20 09:11:40   来源:华兴时报

  10月15日,固原市原州区政协组织特邀、宗教、散居少数民族界别部分委员调研“平安原州”建设工作,通过实地调研、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积极为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平安原州”建言献策。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原州区开城镇、金城花园、宁夏天下金盾保安服务公司、原州区法院,详细了解基层治理、法治宣传、社区平安建设、扫黑除恶等相关情况。大家一致认为,“平安原州”建设区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分工明确、研究谋划到位、制度机制健全、措施得力,使原州区“平安原州”建设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

  在原州区开城镇“515”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中心,调研组听取工作情况介绍后表示,“515”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制度体系健全、组织体系完整、网络体系配套、工作成效明显,让“枫桥经验”在基层落地生根,为开创“平安原州”建设新局面筑牢一线阵地。

  在原州区金城花园小区,调研组实地查看了警务室建设、风险评估三级预警、矛盾分流提级化解等“公安+N”社区警务工作。调研组认为,警务室依托移动、电信两大运营商,整合了社会资源,延伸了治安防控触角,全力助推了“平安原州”建设。

  在原州区法院诉调对接中心,调研组查看了法官调解室、老马调解工作室、人民调解工作室、行业调解工作室、视频调解工作室等,现场观看了智能诉讼一体机操作全过程,受到委员高度评价。

  调研组表示,诉调对接中心是承担对接矛盾纠纷分流化解重要职能的全新机构,干警们吃苦耐劳,积极向上,乐观热情,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我区人民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最大程度上满足了人民群众多层次、多途径及低成本、高效率解决纠纷的需求。同时也希望法院多开展开放日活动,畅通沟通交流渠道,让人民群众了解理解法官。

  调研组认为,“平安原州”建设工作是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平安生活的现实要求。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作用,将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充分吸纳到调研报告中。着力在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上下功夫,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为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平安原州”献计出力。

  (记者 郝 婧)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