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政协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 筑牢原州区生态屏障
——原州区政协就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开展协商调研
2021-02-22 08:48:36   来源:华兴时报

  日前,固原市原州区政协提案和委员联络委员会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就原州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先后深入三营污水处理厂、佳媛塑料制品厂、清水河市区过境段人工湿地、城区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和清洁煤配送中心等地,实地查看,仔细询问,详细了解,并在协商座谈会上深入交流。

  深入源头查问题 觅良方

  政协委员张玉峰表示,委员们在调研中了解到,近年来,原州区集中开展餐饮业油烟煤烟整治,推行煤改电、煤改气,淘汰燃煤锅炉31台。建设畜禽养殖标准化堆粪场67座。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农作物秸秆利用率达到88%。建立残膜回收加工企业3家,企业生产环境较以前有很大改善,但部分企业虽然能配合环保部门开展治理工作,但对减排治污主体责任的落实不到位,绿色发展只停留在口头上。部分建筑施工单位、餐饮经营户、个体户等对扬尘和餐饮油烟污染的危害性认识不够,规范施工、经营措施落实缺乏主动性。

  “原州区城乡生产生活垃圾处置基础设施和设备数量不足、不完善,主要是农村垃圾收运工作机制衔接不畅,难以实现全区生活垃圾‘村收集、乡运输、区处理’的目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难度大,大多数村虽然都配备了一定数量的垃圾箱及垃圾收集车,但是由于地理位置限制、管理措施不完善、村民环保意识不强等原因,还存在‘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现象,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和村民生活质量。”政协委员钱勇慧说。目前,原州区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配备乡村保洁人员1000名,建成农村生活垃圾填埋场7处、农村水冲式厕所6800座,建成杨郎、田堡等5个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示范村,农村人居环境已有很大改善提升。但农村改厕机制可能造成区域地下水和土地面源污染,垃圾简单填埋也会造成新的污染隐患。建议相关部门要加大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通过农民讲习所、农民文艺活动等载体宣传动员、教育引导,唤起农民群众环保主体意识。

  集思广益献良策 补短板

  要推动原州区生态环境质量有所改善,需要各村委会、大小企业带起头。如何发挥地域优势,让村民自己治理环境污染,成了委员们思考的问题。在协商座谈会上,委员们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展开头脑风暴。

  “建议整合各部门分头编制的各类空间性规划,编制统一的空间规划,结合区域实际,整合生态环境保护、水资源开发利用、林地与耕地保护、土地利用、产业发展、综合交通、文化生态旅游资源等各类规划,完善空间规划体系,推进‘多规合一’,提高各类生态资源的配置效率,提高政府生态空间管控水平和生态环境治理能力。”

  “要加大对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的财政投入,积极对接上级环保部门要项目、对接财政金融部门要融资,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本进入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对环保类项目和其他环保设施完善的企业优先考虑资金补助、政策倾斜。”

  “要积极招商引资,鼓励社会资本对农村生态、公益事业的投入,建立和完善多元化投融资渠道。积极引进和利用先进的环保科技,提升环境治理技术水平,并加快推进生态环保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积极推进村庄排污管网和农村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

  原州区政协委员们分别围绕村镇环境治理、企业环境治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充分交流和深入探讨。委员们一致认为,通过这次调研协商,强化了委员履职能力的提升,创新履职的做法还推动了政协工作的实效。作为基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就是要不断强化职责、强化担当,“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深入环境治理第一线,以创新履职的新成效推动基层政协工作实现新作为、干出新样子。

  在听取了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后,原州区各企业负责人、各乡镇相关负责人也交流了看法,并提出了改进意见,形成了切实可行的建设方案,为生态环境治理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 马 军)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