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政协
让读书学习蔚然成风——兴庆区政协积极推动“书香政协”建设
2022-05-11 08:29:43   来源:华兴时报

  自开展“书香政协”“书香机关”建设以来,银川市兴庆区政协在探索中发展、在创新中提高,取得积极成效,读书活动已成为政协委员及机关干部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的重要途径,成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更好凝聚共识的重要平台,成为彰显专门协商机构优势的一个重要工作品牌。

  强化理论学习,奠定思想共识基础。兴庆区政协将讲政治贯穿于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读书的全过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推动读书与履职紧密结合,引导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在读书活动中紧扣政协履职实际,做到融会贯通,促进成果转化。建立“一周一交流,一月一心得”机制,开展“线上+线下”读书活动,通过学习强国和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微信读书群平台,分享好书、好文、好句、好故事及外地政协好经验好做法,交流心得体会,凝聚思想共识。先后开展“委员说法”“品读党史,感悟初心”等栏目,读书、荐书、讲书、评书,使群内氛围活跃,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风气。通过分享交流,让不同行业和领域的委员在观点碰撞、视角补充中,增进对不同领域的知识储备,在讨论中丰富认知、凝聚共识。共开展“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党史学习教育”及“改进作风 提升质效”等学习交流活动30余次,撰写读书笔记和学习心得百余篇。

  突出政协特色,促进履职质量提升。为推进学习型政协组织建设,兴庆区政协采取骨干领读、专家讲读、交流共读、网上互动等方式开展学习交流,推动读书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为委员提供“硬件”保障,为230名政协委员每人征订1份《华兴时报》,强化政协业务知识学习;建立政协委员学习室,设置“委员说法”栏目,涌现出“普法卫士”王昱洁、孙伟强,不间断线上普法1295期。聚焦民生福祉,围绕兴庆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花卉产业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深化“放管服”改革、生态环保污染防治等课题协商议政,提出意见、建议50余条,为兴庆区委和政府工作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在学思悟践中体现政协担当。自“书香政协”活动开展以来,举办读书分享会24期,实现了由“迫学”向“比学”转变、由“比学”向“比思”提升,由“比思”向“比干”升华。

  以上率下推动,形成系统学习模式。兴庆区政协党组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精心谋划,以“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的“四学”模式,结合机关支部“3+X”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系列读书交流活动,坚持每周二、五2次集体学习制度,推动“书香政协”“书香机关”读书交流活动常态化。依托委员基层联系点,利用好文明实践站现有优质资源,适时开展“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委员阅读宣讲活动及委员大讲堂,推进“书香政协+建言资政”沉浸式学习履职平台和“书香政协+深入群众”体验式学习履职平台建设走深走实,让委员在读书学习中建言资政,在建言资政中提高能力,以委员读书“小循环”,打通联系界别群众“大循环”。(通讯员 丁桂芬)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