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政协
石嘴山市政协首次开展立法协商
2022-05-13 10:46:30   来源:华兴时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立法协商工作有关精神,5月10日,石嘴山市政协首次召开立法协商座谈会,重点围绕《石嘴山市城市公园管理条例(草案)》开展立法协商。

  会议专题学习了《石嘴山市政协立法协商工作规则》。石嘴山市人大法工委分别就制定《石嘴山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协商办法》(征求意见稿)《石嘴山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2026年立法规划》(征求意见稿)以及《石嘴山市城市公园管理条例(草案)》的立法背景、起草情况等作了详细说明。参会的政协委员重点围绕《石嘴山市城市公园管理条例(草案)》,先后就城市公园法律界定、管理体制、资金保障、规划建设、保护与管理、法律责任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政协委员参与立法协商工作,是践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具体实践。为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在协商民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石嘴山市政协制定《石嘴山市政协立法协商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了政协参与立法协商的含义、目的、范围、协商主体、协商程序、协商形式等,建立了由市政协办公室统筹协调、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牵头实施、各专委会具体承办的工作联动机制,从市政协委员中遴选25名熟悉司法、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的委员,组建石嘴山市政协参与立法协商委员专家库,为提高立法协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和协商质量奠定了制度保障和组织保障。

  大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市政协参与立法协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立法协商中的作用,广泛凝聚各方智慧和立法共识,以高质量的立法协商助力高质量立法,在推动依法治市实践中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记者 罗 鸣)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