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政协
贺兰县政协加强制度建设提升履职效能
2022-05-18 08:41:39   来源:华兴时报

  近日,贺兰县政协印发《贺兰县政协创建委员会客室指导意见》等6个实施意见、实施方案,协商通过了贺兰县政协相关制度规定,为各项工作打好基础、提供依循。

  记者了解到,此次集中印发的《贺兰县政协联系委员、联系群众制度》《贺兰县政协关于加强功能型党支部建设的意见》《贺兰县政协关于创建界别委员工作室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贺兰县政协委员基层联系点工作的实施方案》《贺兰县政协关于推进委员大讲堂活动的实施意见》《贺兰县政协创建委员会客室指导意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等为遵循,借鉴自治区政协相关工作制度和具体做法,结合贺兰县政协工作实际,经过反复修改完善和协商后制定,许多内容可圈可点。

  《贺兰县政协关于加强功能型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对加强各专门委员会功能型党支部建设的指导思想、性质定位、职责任务作出具体规定。其中提到,十一届贺兰县政协委员中,中共党员委员约占40%,党员委员要在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等工作中做示范、当表率。

  《关于做好贺兰县政协委员基层联系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出,计划在习岗镇政府、四十里店稻渔空间、贺兰县文创基地等基层组织活动场所设立联系点。力争2025年在该县街道、乡镇各设立1个联系点,逐步实现政协委员进点开展活动“全参与”“广覆盖”。该方案还对基层联系点接待群众工作流程、社情民意收集办理台账等作出规范。

  《贺兰县政协关于推进委员大讲堂活动的实施意见》鼓励委员发挥自身专长优势,深入乡镇、社区(农村)、企业、学校、机关和政协内部开展主题宣讲活动,采取多种方式,面向不同社会群体答疑解惑、启迪思想,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并将这项活动纳入委员履职考核范畴。

  “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发展眼光,以更加符合时代要求、更加符合政协工作规律的制度创新,让委员履职有平台、建言有渠道、行为有规范、履职有实效,推动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贺兰县政协秘书长丁书涛说。(记者 陈 敏)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