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政协
用好协商平台 助力餐桌食品安全——吴忠市政协开展“有事好商量”促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
2022-05-18 08:43:17   来源:华兴时报

   家畜禽无害化处理不仅关乎群众餐桌食品安全,更与生态环境安全密不可分。如何加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保证零污染还能产生效益?5月12日,吴忠市政协围绕“加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议题开展“有事好商量”。邀请三级政协委员和吴忠市各县区分管领导、企业负责人以及相关行业协会代表深入中科国通新能源有限公司现场调研并座谈。会上,大家围绕核心问题各抒己见,在协商中达成共识。

  畜禽养殖快速发展 亟待提升无害化处理能力

  随着吴忠市畜禽养殖的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家畜家禽养殖数量逐年增加。2021年,吴忠市奶牛、肉牛、羊、生猪、家禽饲养量分别为29.2万头、50.9万头、623.6万只、37.4万头、743.3万羽,但由于饲养管理水平、养殖技术等高低不齐,病死畜禽数量也相应增多。2016年至今,吴忠市建有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掩埋场5处,2021年,5处填埋场共掩埋处理病死畜禽8.4万头(只、羽)。

  据吴忠市农业农村局资料显示,目前各县(市、区)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掩埋场运行已近6年,掩埋空间基本利用完,难以达到及时规范处理。

  心系群众利益 让协商有温度

  今年3月2日,吴忠市政协主席王天军从“更好服务先行区建设,加快吴忠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角度出发,在调研时针对吴忠市奶产业发展痛点精准把脉,提出要切实加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促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市创建,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方面发挥政协力量。吴忠市政协把《加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作为农业农村委“有事好商量”的重要议题。

  “群众利益无小事。”吴忠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张学良说:“经过前期认真细致的了解和沟通,我们发现有能力承担病死家畜家禽无害化处理工作的企业有两个核心诉求,一是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补助费由哪儿出,二是病死畜禽如何收集、转运。”针对这一情况,吴忠市政协组织专人调研走访,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协商座谈会上,宁夏中科国通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李金亮直言,政府补助资金较低及运输成本较高是制约发展的两个重要因素。银川湖城万头生猪养殖公司青铜峡分公司、宁夏顺宝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同心荣振肉牛养殖公司等企业代表纷纷说出了企业在无害化处理病死畜禽转运和处理成本方面的诉求。

  发挥委员作用 让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有保障

  “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关乎全市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关乎吴忠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建设和全域食品药品安全区‘双创双建’工作的推进,更是关乎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建设。”吴忠市政协副主席杨玉洲的发言得到了与会人员一致认可。

  针对企业诉求,自治区政协委员、宁夏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沙湧波立场坚定、观点鲜明地表态:“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是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保障,而加强病死家畜禽的规范化处理则是其中重要一环。”座谈会上,吴忠市政协委员和青铜峡市政协委员纷纷发言,分析了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过程中面临的各种问题,给出了一些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举措。

  吴忠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军详细介绍了吴忠市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并就推进问题的解决提出了建议,拟先从利通区开展试点,从补助和转运成本上给予一定经费补助,降低企业压力。

  此次协商座谈形成了以下共识:逐步淘汰病死畜禽无害化掩埋方式;加快推进病死畜禽冷藏收集点配套建设;健全完善病死畜禽管理措施;加大财政支持保障力度。协商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将以专报、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进行成果转化,报送自治区政协和吴忠市委和政府。(记者 束 蓉 见习记者 张韵婕)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