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提案公开 > 所有公开提案

005

关于我区合理布局水稻种植的提案

立案

办理中

已完成

提案人

农业和农村委员会

提交时间

提案届次

提案类别

提案内容


宁夏种植水稻已有上千年历史多年来我区逐渐形成了粮饲经三元结构的多种种植模式,新形势下特别在节水条件下,水稻种植方式还存在一定问题,需进一步优化完善。

一是常年种稻导致土壤地力下降。根据研究结果,随种稻年限增加,犁底层土壤有机碳总量呈下降趋势土壤中还原物质增加,出现粘粒机械淋溶现象土壤微生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强度呈现先增加后降低的趋势。此外,水稻常年种植,连作障碍会逐步显现,造成土壤结构失衡,地力下降。

二是缺乏节水控盐水稻高效种植模式。根据调研结果,宁夏现有稻旱轮作面积约4万hm2,占水稻种植面积50%以下,我区现有水稻种植模式与节水控盐产能提升的新形势不匹配。

三是水稻压减面积有待论证。水稻并非高耗水作物,种植水稻具有改土洗盐作用过度压减水稻面积将会导致地下水位显著下降,目前我区地下水位超过3米的地方达到1/3的面积,根据研究,如果水稻种植面积压减20万亩,灌区平均地下水位将较现状下降0.16米左右,重点区域地下水位将会下降0.48-0.8米。

四是夏秋粮种植比例失衡。根据调研结果,我区目前夏粮占比9.5%,秋粮占比90.5%,夏秋比例严重失衡,导致上半年灌溉用水量少、下半年灌溉用水量特大而集中,对渠道供水、机械耕作、土地轮作都会带来一系列不利影响。种旱年限过长,对土壤洗盐压盐和土壤盐渍化防治十分不利。

五是盐碱地改良利用理论、技术模式和战略咨询研究不够尽管多年来我区盐碱地改良利用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在新形势下还需要在盐碱地资源管理与综合治理、节水控盐与绿洲安全路径、资源化利用及农业结构调整研究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



提案清单

序号 清单内容 补充说明

办理情况

主办单位

主办单位

答复类型

答复内容

主办清单答复

序号 清单内容 补充说明 办理措施 当年已完成的事项 当年已推动的工作 明年待落实事项 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