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提案公开 > 所有公开提案

009

关于增加纸媒老年版本,满足老年群体阅读需求的提案

立案

办理中

已完成

提案人

,陈中伟

提交时间

提案届次

提案类别

提案内容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有力建设下,老龄工作取得长足发展,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但从实际出发,老年群体对纸媒阅读需求的体验还有更大的提升空间。

一是我国老龄化愈加严重。据民政部统计,截至2021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达到2.67亿,占总人口的18.9%预计2032年,将突破4亿人口。老年人口基数大、老龄化速度快,因此,满足老年群体的需求成为不可忽视的问题

二是老年网民占比仍然较低,仍有半数以上老年人通过纸媒方式获取信息。据第4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网民规模达10.32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3.0%,其中,60岁及以上老年网民规模达1.1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43.2%

三是传统纸媒对老年群体的吸引力仍然较大老年群体对纸媒体需求。大部分老年人退休之后空闲时间多,生活压力和烦心之事相对较少,阅读时间充裕,读书看报不仅能打发空闲时间,还有利于丰富老年人的退休生活。同时,老年群体受限于对新事物、新技术的接受和掌握能力,仍以传统的实体渠道购买纸媒。纸媒(特别是主流报纸)作为传统意义上的严肃媒体,始终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权威性,主流报纸的意见往往能够对社会舆论产生十分深刻的影响,尤其是新闻中评论和深度报道对老年群体的吸引力、影响力更大。

四是老年人眼睛视力普遍减退。散光、白内障等眼病日渐凸显。但受限于纸媒的版面要求,普遍字体较小,老年人辨识困难,必须借助放大镜才能阅读,阅读报纸极度不便,影响了阅读兴趣。


提案清单

序号 清单内容 补充说明

办理情况

主办单位

主办单位

答复类型

答复内容

主办清单答复

序号 清单内容 补充说明 办理措施 当年已完成的事项 当年已推动的工作 明年待落实事项 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