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提案公开 > 所有公开提案

026

关于对沙坡头区明代古龙王庙进行保护性搬迁的提案

立案

办理中

已完成

提案人

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提交时间

提案届次

提案类别

提案内容


 

得益于宁夏自流引黄河水灌溉的便利优势,明清时期宁夏水利事业极大提升,基本形成今天宁夏北部自流引黄灌溉体系雏形这一时期宁夏平原各主要干渠渠首修建了数量众多的龙王庙宇,于每岁开闸和日统一由官方举行祭祀活动,祈祷引黄灌溉渠道安全畅通、造福百姓,代表着古人朴素的治水兴水思想此项祭祀议程列于《大清会典》,每年由渠道正闸所在地方知县致祭,平时则用作闸门水手们的栖身之所。

1984年宁夏文物普查资料,中卫市沙坡头区美利渠迎水桥段龙王庙遗址,为明代留存下来的砖木结构建筑,遗址整体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现仅存3间硬山顶砖木结构房屋。经考证为宁夏平原引黄主干渠道中唯一一座明代河渠龙王庙宇,是目前区发现最早的极其珍贵的黄河水文化物质遗存。这是宁夏平原悠久引黄灌溉史的重要见证和文化遗产,是展示黄河水文化的物质载体,也是宁夏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文化符号,具有极为重要的历史价值、文物价值和水利文化传承价值。目前保存现状极差,无人问津、无人管护、无人维修,濒临坍塌,在当不具备继续保存的现实条件。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进一步弘扬和展示宁夏悠久厚重的黄河水利灌溉历史,讲好当代“宁夏黄河故事”

建议:沙坡头区明代龙王庙进行抢救性保护,由自治区水利厅会同文旅厅协将庙整体搬迁至新建设的宁夏引黄古灌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展示中心进行永久保护。

 

 

附注:

宁夏引黄古灌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展示中心,是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审批立项,于2023年5月建成,位于银川市贺兰县丰庆西路以北唐徕渠满达桥节制闸旁,建筑面积9901米2,专门用于黄河水文化保护传承、文化教育、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科学及文化研究,是系统“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守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的文化载体。该中心的落成使用助力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更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和传承黄河文化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遗产展示中心的建设,有利于灌溉工程遗产的科学保护与合理利用,有利于深入挖掘宁夏引黄古灌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的历史文化价值,继承和弘扬优秀黄河水利文化,增强自治区文化软实力。对推进我区生态文明建设、发展全域旅游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提案清单

序号 清单内容 补充说明

办理情况

主办单位

主办单位

答复类型

答复内容

主办清单答复

序号 清单内容 补充说明 办理措施 当年已完成的事项 当年已推动的工作 明年待落实事项 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