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提案公开 > 所有公开提案

016

关于普及急救知识的提案

立案

办理中

已完成

提案人

,王燕,刘淑梅

提交时间

提案届次

提案类别

提案内容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生活中频会遇到一些突发事件及意外伤害,例如心血管疾病、溺水、车祸、触电等意外事故。事故现场第一个发现者是否有急救能力,对伤者能否有更多的生还机会至关重要,几分钟、十几分钟是抢救危重伤病员最重要的时刻,医学上称为急救的“黄金时刻”。在此时间内,立即采取一些有效的应急方法给伤患者必要、及时的救护,然后再转送到附近医疗机构进行救治,这样就可以大大降低意外伤患者的伤残率甚至死亡率。

    由于大多数老百姓缺乏急救知识和技能,在发生突发事故时,常常不知所措,心有余而力不足,使伤病者失去了最佳抢救时机。

建议:

一是开展社会面的急救知识普及。重点是实际操作的普及培训,尤其是重点场所和人员,例如学校、幼儿园、企业、政府机构、社会志愿者,应确保社会面一定比例的人员具备急救能力,能够掌握海姆立克法、心肺复苏术、急救包扎知识。

    二是对中、小学生进行急救知识和技能的培训。现在学校有很多课外的兴趣小组,但是没有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课程,建议开展相关的课程,教育部门将紧急救治知识编入教材,由相关部门牵头,与医院、消防部门对接,定期由医院、消防部门派专业人员对学生进行急救常识、简单伤口处理、校园急症救护、校园意外伤害救护、创伤救护、心肺复苏和灾害与突发事件逃生避险的培训。新闻媒体负责报道,财政部门负责资金等,各部门通力合作,共同推进急救知识普及教育。

    三是统筹协调各部门实现规模化培训。利用社区及乡镇卫生院等急救及人力资源,在公众场合,如商场、学校等人员密度较大的场所,张贴海姆立克法、心肺复苏等常见急救知识海报,进行大的普及教育活动,或制作宣传册免费发放供群众了解、学习。


提案清单

序号 清单内容 补充说明

办理情况

主办单位

主办单位

答复类型

答复内容

主办清单答复

序号 清单内容 补充说明 办理措施 当年已完成的事项 当年已推动的工作 明年待落实事项 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