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提案公开 > 所有公开提案

048

关于开展全区农村55-65岁人群免费健康体检的提案

立案

办理中

已完成

提案人

提交时间

提案届次

提案类别

提案内容


内容:

一、背景和问题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政策,如农村妇女每年一次的两癌筛查,65岁以上农村老人每年一次健康体检等,使人民群众受益很大。但在农村大部分的劳动力还是以55-65岁为主,他们平时由于务农或经济等原因,并没有对自己身体进行定期健康体检的意识,或在身体出现症状较轻时,大多选择硬抗,不会去做全面检查。只有当身体出现严重不舒服的状况时才去检查,这时许多人一检查出来已经是身患重病,这对一个农村家庭来说无疑是大灾难。
二、原因分析
    1.健康预防意识淡薄。目前农村居民的文化水平相对落后,预防疾病意识较差。农村人群的健康知识水平和健康行为远低于城市人群,特别是在贫困、边远农村地区,农村居民自我保健意识淡薄,存在许多落后的生活习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风险依然存在。因此,要大力发展基础教育,建立健全健康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深化健康意识的培养,从而提高农村整体人口教育水平,进而普及卫生健康知识。
    2.医疗资源分布不平衡。目前,农村地区绝大多数健康体检,大部分是基于农村卫生服务站、乡镇卫生院等开展的,但由于这些基层卫生服务机构人员技术水平相对较低,设备配套缺乏,所开展的健康检查仅限于测量血压、血常规、尿常规等以及一些心肺听诊,条件好一些的卫生院可开展常规的胸片摄影、腹部彩超等检查,但由于设备和人员条件限制,往往会忽略一些早期的病变,造成严重后果。
    3.医保报销范围限制。一般来说,如果在二级医疗机构进行全面的健康检查,一般花费在1000元左右,三级医疗机构大概在1500元以上,而像城乡居民的医保,一般单纯的体检是没有办法报销的。而这笔医保无法报销的费用,对于一个老百姓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提案清单

序号 清单内容 补充说明

办理情况

主办单位

主办单位

答复类型

答复内容

主办清单答复

序号 清单内容 补充说明 办理措施 当年已完成的事项 当年已推动的工作 明年待落实事项 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