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提案公开 > 所有公开提案

018

关于依托中卫数据中心集群建设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地的提案

立案

办理中

已完成

提案人

,汤雷雷

提交时间

提案届次

提案类别

提案内容

内容: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即信创产业,包含从信息技术底层基础软硬件到上层应用软件的全产业链的安全可控,通过行业应用拉动,从而构建起我国国产化信息技术软硬件底层架构体系和全周期的生态体系。在新的国际形势下,我国信息产业正在经历着一场改革开放以来从未有的大变局,国家从安全发展角度出发,提出大力发展信创产业,在涉及国家安全、国计民生、公共利益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实行重点保护,实现自主可控化,产业规模已达到万亿级。随着信创工作的深入推进,信创产业已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支点,同时是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机会。

发展信创产业是实施“东数西算”战略工程的内在要求。“东数西算”工程作为新基建的重要延伸,关乎社会经济、人民生活等多方面发展要求,承载着政务、科研、行业等应用需求,数据安全非常重要。实现从底层技术到上层应用的自主创新,才能保证“东数西算”工程的稳定、健康发展。我区作为国家八大枢纽节点之一,在上报给国家发改委的《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宁夏枢纽建设方案》中,明确提出中卫数据中心集群国产软硬件比例要超过90%

宁夏信息化产业基础薄弱,区内电子制造、软件开发、信息服务等企业较少、实力较弱,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等方面与东中部地区存在较大差距。在我国自主可控产业体系建设推广的关键时期,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建设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地。通过建设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地实现区内信息产业换道超车、转型升级,不断招引国产服务器、云平台等软硬件设计制造厂商落地,推动宁夏枢纽国产软硬件产品应用,将很大程度上改变宁夏枢纽以机柜租赁业务为主的现状,有效提升中卫数据中心集群云服务范围,增加数据中心产业经济附加值,形成从制造、使用、回收的闭环可持续发展模式,推动我区软件、硬件、生态、服务产业生态优化,有力提升宁夏信息化技术整体水平,补齐宁夏数字经济产业链关节环节短板,使我区信息产业跟着东部跑变为与东部同步创新驱动发展。同时,在自治区范围内重点领域甚至全领域推广自主可控应用,替代代价小、成效高,符合国家政策,经济上可行,容易形成示范效应,将有力助推国家信创产业技术攻关和模式创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中国信息技术路线,持续扩大我国影响力。

为抢占信创产业发展机遇,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要求,支持中卫建设大数据产业中心市,推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示范基地建设,结合我区现状及优势,提出以下建议。



提案清单

序号 清单内容 补充说明

办理情况

主办单位

主办单位

答复类型

答复内容

主办清单答复

序号 清单内容 补充说明 办理措施 当年已完成的事项 当年已推动的工作 明年待落实事项 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