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统战时讯
凝聚“侨”力量 共谋新发展——自治区侨联2021年工作回眸
2022-01-13 09:16:39   来源:华兴时报

  2021年,对自治区侨联来说是收获颇丰的一年。这一年,党建带侨建,引领全区侨界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引领广大侨界群众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这一年,关注侨界民生,真情实意为民办实事,情系民心解民忧;这一年,聚焦中心工作,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在捐资助学、建言献策服务发展大局中履职尽责……

  扭住重点发力、紧盯要害突破、强化系统推进,自治区侨联在党的建设、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好实事、侨联职能工作、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党建+侨建 当好侨胞贴心人

  2021年,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共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这一年,自治区侨联始终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全区侨联系统在学习教育中既守住“红”的本色,又体现“侨”的味道、“联”的特色,规范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出彩,走“新”又走心。

  全区侨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会、全区侨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2021年全区侨界延安红色主题教育培训班、全区侨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场文艺演出……一场场内涵丰富、生动精彩的党史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一次次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宣讲活动,不仅赢得现场观众好评,朋友圈里纷纷点赞,更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活”起来、“火”起来。

  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是为民办实事。自治区侨联立足工作实际,坚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侨胞的实际成效,以办实事的成效凝聚侨心,以解难题的成果汇聚“侨”力,不断增强侨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针对服务侨界群众和侨资企业存在的短板问题,自治区侨联研究制定《归侨侨眷侨企联系服务工作制度》,定期开展“侨胞服务日”活动,提升服务实效。筹措经费21.8万元,慰问全区困难侨胞和群众,侨界和社区老党员316人,走访侨资企业6家;为25名老归侨进行健康体检,真真切切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送到侨胞心坎上。与此同时,组织7家三甲医院知名专家赴银川市、石嘴山市基层社区和乡村开展义诊活动,受助300多人次。端午节、重阳节、中秋节和国庆节等传统节假日期间,走进全区10多个侨胞之家、吴忠市敬老院、同心县马高庄乡赵家树村等地,以送文艺节目、送慰问、送温暖等形式广泛开展服务性主题活动,受惠700多人次。

  聚焦中心工作 矢志力行建新功

  关注慈善公益、致力改善民生,一直是侨联矢志不渝坚持的工作重点。侨联是联系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发挥优势积极整合海内外侨界资源,打造的“侨(爱)心工程”品牌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2021年,在自治区侨联协调下,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和浙江新华爱心教育基金会,引资127.5万元在宁夏育才中学、固原一中捐建“珍珠班”4个,“正佳侨心班”和“东井圆树人班”各1个,惠及全区270名优秀贫困学生。动员全区侨界捐款20.8万元援建“华侨冬奥冰雪博物馆”;牵线爱心侨企先后2次向延安枣园革命旧址捐赠价值375万元多功能杀菌涂料、枣树及各种硬件设施,并在旧址搭建数字可视化智能网络,为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贡献力量……

  党有号召,侨有行动。

  面对宁夏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自治区侨联第一时间向全区侨界发出助力抗疫倡议书,充分激发广大海内外侨胞爱国爱乡情怀,全力以赴支援疫情防控。

  全区各级侨联迅速组成不同形式的侨联志愿服务队,先后下沉到银川市和吴忠市共14个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广大侨资企业、侨联委员纷纷慷慨解囊,先后为银川市、石嘴山市捐赠价值5.75万元的防疫物资,向社区赠送6万多元的爱心午餐1200份。

  强化自身建设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2021年,自治区侨联在创先争优、两项机制、组织和队伍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基层侨联组织覆盖面显著扩大,干部履职能力持续提升。

  固原市侨联成立,实现了全区地级市侨联全覆盖的目标;县区基层侨联组织建设多点开花,银川市金凤区、西夏区侨联成立,兴庆区侨联成功召开换届大会;全区新建成9个“侨胞之家”,基层侨联覆盖面日益扩大,作用发挥日益明显。

  “基层侨联(涉侨社团组织)+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两项机制建设在我区全面铺开,自治区侨联分别与银川市侨联、宁夏大学侨联、新西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及华侨大学宁夏校友会、菲律宾校友会签订合作意向书。在中国侨联的支持下,向新成立的银川市西夏区侨联和金凤区侨联颁发基层侨联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保障了基层侨联规范建设和科学发展。

  踏上新征程,自治区侨联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团结引领全区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为助力先行区和美丽新宁夏建设作出侨界新贡献。(记者 马 敏)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