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统战时讯
汇聚同心力量 扛起使命担当——固原市统战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2022-03-24 08:55:53   来源:华兴时报

  召开通报会,通报全国两会内容;开展学习会,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举办座谈会,畅谈学习心得……连日来,固原市统战系统持续掀起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的热潮。大家纷纷表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

  “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全市统战工作实际,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把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固原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固原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马辉春说,要全面准确地领会全国两会精神,结合统战部门重点任务,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团结引领统战各界人士认真学习、践行全国两会精神,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在推动固原高质量发展中彰显统战力量、体现统战担当、发挥统战作为、展示统战形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握新的时代方位,观大势、谋全局、明方向,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首次鲜明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阐述我国发展仍具有的战略性的‘五个有利条件’,深刻揭示了新时代我们为什么成功、未来我们怎样继续成功的中国密码,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西吉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马生林说,今后将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统战工作的具体举措和生动实践,积极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全力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深入开展“五进四讲一统一”活动,切实推动西吉县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在履职尽责中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力量生于团结,使命呼唤团结。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团结”一词被屡次提及,这让原州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马彦东感触颇深。他说:“人民政协因团结而生、依团结而存、靠团结而兴,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历史责任。原州区统战部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谋划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创建,创造各民族共居共享共事共乐的和谐氛围。创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月’活动,拓展宣传覆盖面,传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好声音。”

  马彦东表示,原州区委统战部还将充分发挥好爱国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全力支持各民主党派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持续深化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开展“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指导宗教界深入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

  泾源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海军说,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相结合,与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固原市、泾源县党委关于统战工作决策部署相结合,认真开展统一战线“喜迎二十大”“献礼二十大”系列活动,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同时,围绕泾源县委和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四大提升行动”“四权改革”和“五个示范县”建设,坚决扛起统战工作的使命担当,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统一战线智慧和力量。

  “每年全国两会,我们都能了解到关于养老、医疗、教育、就业等当下热门和群众关系的话题,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更是将目光聚焦在教育行业的发展上。”泾源县党外人士杨玉红说,要“立己德”而“树人德”,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作为核心任务,将最优质教学环境和资源配置给学生,不断提升教学水平,让每个孩子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要健全学校“管好”、老师“教好”、学生“学好”、家庭和社会“育好”的协同育人机制,使孩子育德、明智、健体、识美、爱劳。

  西吉县工商联副主席蒙誉斌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减税”一词出现了7次,并提出“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蒙誉斌认为,这些专项激励政策和普惠性政策,对企业发展都是极大的利好消息,对实体经济进一步增强内生动力,也是十分及时的,今后,将结合实际,规划西吉县的企业发展,细化实化具体措施,实现民营经济新作为。(记者 邓 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