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统战时讯
抓住发展机遇 激发民企活力——我区民营经济人士热议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高频词“六新六特六优”
2022-07-07 09:51:04   来源:华兴时报

  新征程的号角已吹响,未来五年的蓝图已绘就。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六大提升行动”“六新六特六优”产业、“五大战略”等关键词,字字铿锵、意味深长。连日来,我区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深入学习党代会精神,结合企业发展实际,畅谈感想,展望未来。

  在“双碳”背景下,新能源发展迎来了最好的时代风口和政策窗口。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快新型材料、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数字信息、现代化工、轻工纺织“六新”产业发展,再造宁夏工业新优势。

  “我们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号召,顺应形势变化,在实现煤化工产业高端化、集约化、清洁化发展的同时,以绿色低碳为方向,大力发展氢能全产业链、光伏全产业链和新型储能全产业链,加快企业转型升级,为推动能源绿色变革、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力量。”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宁夏宝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彦宝说,作为企业负责人,感觉肩上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他表示,将带头认真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创新驱动、产业振兴、生态优先、依法治区、共同富裕“五大战略”具体要求,聚焦“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带领企业抢抓机遇、创新精进、加快转型升级,进一步做长做足煤基新材料循环经济文章,做大做强新能源新兴产业优势,做优做精新型储能高端制造业全产业链,不断强龙头、延链条、补短板、做示范,以产业大发展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当好绿色发展“排头兵”。宝丰集团将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全力投身自治区“六大提升行动”,持续为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改善提升健康医疗服务水平、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再作新贡献,努力在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新征程中,扛大旗、当先锋、做表率。

  “吴忠仪表的发展证明,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正是依靠创新,企业才有现在的成绩。”中国工程院院士,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玉山表示,“我们将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紧盯‘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目标,立足科技创新和智能制造,加大人才培育引进力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关键核心技术国产化,增强企业内生发展动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支撑企业高质量持续健康发展。以工业4.0为目标,全面打造数字化加工、数字化装配、数字化物流和数字化检测,加快推动实现制造自动化、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打造世界一流的控制阀生产企业。在新的历史时期,吴忠仪表将一如既往地迎接新挑战,实施新举措,焕发新动力,开创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力量。”

  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宁夏福建总商会会长黄添进说:“宁夏福建总商会将充分发挥好商会桥梁纽带作用,动员会员企业把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放在当前最重要的位置,并力所能及地加大投入、扩大生产,增加就业岗位。我们将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加大力度开展以商招商,争取在宁福建企业总数在‘十四五’期间达到1万家。利用商会自身优势大力引进福建人才、资金、技术等,把这些市场要素同宁夏的土地、特色产业和劳动力资源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动员更多的闽籍企业入驻闽宁产业园,大量安排南部山区劳动力,确保他们稳定就业,以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闽商新贡献。”

  提起宁夏特色产业,“紫色名片”葡萄酒当占一席之地。由砂石厂蜕变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志辉源石酒庄则是贺兰山东麓的最佳代表。经过多年的发展,志辉源石酒庄探索了一条生态修复和产业发展紧密融合之路:通过生态治理和修复,先把荒滩变成绿水青山,才有了现在的金山银山,带动产业发展和周边群众致富。“志辉源石酒庄作为宁夏贺兰山东麓列级酒庄二级庄,我们深感责任重大。”银川市工商联副主席、宁夏志辉源石酒庄总经理袁园说,近几年,酒庄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环境治理为基础,改善银川西部生态环境;以酒旅融合为方向,促进宁夏旅游产业提质升级;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重点,助力乡村振兴。谈到葡萄酒产业发展,袁园说:“我们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可以种出非常优质的酿酒葡萄,还有这么大的市场。随着人们生活越来越好、消费水平不断上升,宁夏葡萄酒一定会让‘当惊世界殊’的‘紫色梦想’,一步一步成为现实。”

  “梦驼铃数字经济基地在宁夏这片沃土上奋力成长,感恩自治区给予我们良好的创业环境和营商政策,党代会如及时雨一般为梦驼铃重要转型时期指明了前进方向。”银川市商会副会长、宁夏梦驼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朱吉表示,梦驼铃将以创新赋能宁夏产业数字化转型,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进一步夯实在物流数字化方面的基础优势,积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基于梦驼铃深耕宁夏方圆500公里的数字经济生态赋能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布局,全面推进宁夏数字经济发展。公司还将进一步打造梦驼铃数字经济基地的品牌,加强与宁夏各院校、科研机构合作,推动产学研成果转化,通过人才数字化与数字人才产业化为宁夏的产业培养、输出一批优秀人才。对于未来,朱吉充满信心:“十四五”期间梦驼铃数字经济将做到千亿规模,完成税收50亿元,解决和带动10万人就业问题,立足推动发展宁夏的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形成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引领西北区域。

  从事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的宁夏玖号科技有限公司,近年来形成产、学、研、创、服、运营体系,通过产业孵化系统实现从产品研发到市场成果转化的综合服务优势。在公司的不断努力下,培育出科技型中小企业4家,专精特新企业3家,专精特新示范企业2家。基地配有种子投资公司,已投资5家企业,为企业成功融资24家。

  “创新能力较弱是我们发展面临的最大瓶颈问题,党代会报告提出实施创新力量厚植、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协同联动、创新生态涵养‘四大工程’,逐一破解宁夏创新基础弱、主体少、人才缺、生态差的问题,着力打造区域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西夏区工商联副主席、宁夏玖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吕秋红说,她将继续带领公司全面参与“宁夏双创”的规划,积极推动宁夏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培育的升级服务工作,对“科技+文化”产业创新前端的培基础,以技术输出的优势让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更专业更有生命力。充分挖掘“六新”产业发展优势和潜力,推动新兴产业向终端化、规模化方向发展,传统产业向高端化、集群化方向发展。从而形成科技文化产业创新高地,为助力宁夏企业科技创新及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记者 马 敏 吴 倩)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