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统战时讯
搭平台 创载体 聚合力——利通区凝聚网络力量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最大增量
2022-12-15 09:19:05   来源:华兴时报

  搭建网络平台,创新工作载体,凝聚网络人士合力。近年来,吴忠市利通区通过全面实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网络”行动,拓展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网络空间,持续推进互联网成为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最大增量。

  构建网络矩阵 拓展宣传教育覆盖面

  “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与党同心同向同行。”“作为新媒体人士要认真学习、积极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播的‘号角手’,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以接地气的语言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能领会,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作为新时代的新媒体人士,就要守正创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创作优秀作品、记录伟大时代,持续吹响网络正能量的号角。”

  在前不久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利通区新媒体人士纷纷畅谈所感所悟。

  近年来,利通区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人士作用和平台优势,构建网络矩阵,奏响互联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强音。强化思想引领,创新“互联网+”学习模式,通过微信群、网上沙龙等形式,组织网络新媒体人士深入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统战工作会议、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广泛凝聚网络新媒体人士思想共识。

  利通区凝聚30余家企业组建网络矩阵,融合微信、快手、抖音等自媒体,通过发倡议、搞活动、做宣传,引导网络达人当好促进民族团结的“宣传员”、助推乡村发展的“销售员”、弘扬文明新风的“解说员”,在网络空间传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正能量、好声音。截至目前,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文章,平均阅读量超过1万,“吃垮吴忠”抖音号推送短视频平均播放量超过8万。主流媒体发挥全媒体矩阵的强大效能,通过广播、电视、网站、客户端等多种传播形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不断打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根基。

  创新网络载体绘就宣传教育“同心圆”

  利通区通过搭建“石榴云”网络平台和线下阵地,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通过网络飞入千家万户。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守住中华民族根脉。依托“文化驿站”专栏,注重趣味性、科普性、教育性,定期推送二十四节气、传统节日、民族曲艺、特色民俗等微视频,让各族群众通过网络享受文化盛宴、感悟传统文化魅力,增强文化自信。

  彰显利通儿女风采,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依托“利通儿女”专栏,充分展现“七一勋章”王兰花、“全国劳动模范”李彦、“百孝之星”李海军、基层党组织书记张丽萍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夏音、殷全忠等各类先进人物事迹,彰显利通儿女的家国情怀和大爱大义,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汲取榜样力量,凝聚磅礴伟力。

  讲好民族团结故事,汇聚时代奋进力量。依托“团结故事”专栏,充分发挥“党政领导+思政老师+N”石榴花宣讲团作用,通过请到现场来、走到外景中、深入工作区等多种形式,活灵活现讲好身边民族团结故事,激发情感共鸣、凝聚奋进力量,让民族团结之花竞相开放。

  丰富创建工作载体,擦亮民族团结品牌。依托“典型做法”专栏,全面推广金花园社区民族工作“四部曲”、新华社区“睦邻家”、裕西社区“五线工作法”、利通三小“互联网+镜子伙伴+N”等工作品牌,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建工作提供可借鉴可推广的利通经验。

  搭建网络平台 共享发展成果

  利通区扁担沟镇黄沙窝村,近年来成为远近闻名的小番茄种植基地。由于产地土地肥沃,日照充足,种植科学,小番茄品质上乘。2021年,受疫情防控和不利天气影响,导致销路不畅,利通区组织媒体宣传、微信朋友圈转发和直播带货,“线上+线下”打通销售渠道,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咨询购买,解决了种植户的燃眉之急。

  近年来,利通区聚焦区域特色,打造“吴忠严选”“智慧吴忠”“看吴忠”等高品质数字生活电商平台,让“数字经济”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文旅融合,依托资源聚集特色平台优势,打造利通区美食旅游手绘地图,推介利通美食、特色景点、星级酒店,进一步擦亮吴忠早茶文化城市新名片,持续提升“游在宁夏、吃在吴忠、味在利通”美誉度和影响力,推动吴忠市、利通区文化旅游业健康发展,吸引更多人融在吴忠、乐在利通。

  提供惠民服务,深耕“数字+生活服务”模式,依托“吴忠严选”电商平台,大力拓展餐饮美食、农副产品、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等合作商户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举办“全民电商节”“网上年货节”“火锅节”等大型线上促消费活动,带动餐饮店新增销售额6000余万元,免费发放吴忠早茶文化节等消费券500余万元,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提升各族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推动乡村振兴,持续开展“爱心助农”主题活动,借助网络资源平台优势,线上线下全力推销玉静苹果、黄沙窝小番茄、马兴西瓜、刘三朵八宝茶、非遗文创类等利通特色产品,树立利通品牌形象。探索实施“十百千”工作模式,依托利通十大特色,联合百家实体经济,带动千人就业创业,形成网络集束效应,助推乡村全面振兴,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硬核保障。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