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统战时讯
坚持全域各民族发展理念 吸纳各族群众参与豆腐古法制作
​ “常乐豆腐”成沙坡头区民族团结共享共富文化符号
2023-04-13 09:16:46   来源:华兴时报

  “‘常乐豆腐’加工坊开工咯!”前不久,伴随着机器轰鸣声,中卫市沙坡头区常乐镇豆腐加工坊建设项目建成运营,预计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1万元,解决各民族劳动力60人以上。在中卫市,常乐镇大路街村的“常乐豆腐”有着悠久历史,“常乐豆腐”制作技艺是市级非遗项目,曾十分火爆。但随着多元化产业发展,从业者纷纷离开这个起早贪黑的苦差事。“虽然‘常乐豆腐’已不复往日繁荣,但它的口味仍留在中卫人的心里。”大路街村党支部书记宋长江说。“常乐豆腐”已成为沙坡头区各族群众共有共享的文化符号。

  2022年,常乐镇征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项目建议时,大路街村合作社结合本村实际,提出利用常乐镇人才、技术优势,创办豆腐加工坊的计划,带领各族群众发展常乐镇区域特色产业,带动旅游和特色农产品经济发展,扎实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项目,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该项目很快得到批准,大路街村拿出4亩多村集体土地,充分利用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110万元、村集体资金50万元和村民入股的43万元等,共投资240万元建设以“常乐豆腐”为品牌的大路街村豆腐加工坊。宋长江介绍,“常乐豆腐”加工坊设计年生产能力1400吨以上、产值680万元,能够吸纳周边60多名各民族群众务工就业。结合实际情况,按照活态保护、有机发展,民族团结、共享共富,各民族融合发展、突破补齐短板的思路,大路街村积极推进项目建设。

  “常乐豆腐”采用浆水点豆腐的传统工艺,一体推进“一坊双线”,引入专业化机械设备,打造了一条日产量2吨的自动化生产流水线;一条传统手工制作线,抢占日用豆腐市场,吸纳各族群众参与古法制作手工豆腐,坚持全域各民族发展理念,积极探索“非遗+研学”“非遗+体验”等旅游新思路,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探索实施“党支部+合作社+非遗文化传承+民族团结进步”发展模式,吸纳传统豆腐制作人、各族村民参与入股,培育壮大“常乐豆腐”传统产业,带动集体经济增收和当地农民享受全产业链增值收益。积极谋划生态循环产业链,整合2400亩闲置耕地用以种植专用黄豆,把豆腐产业与种植养殖产业联结起来,加工产生的豆渣用来喂养家禽,养殖产生的粪污作为豆类种植肥料;把农业产业与旅游业联结起来,打造观光采摘园,豆腐加工体验区;把推动合作社发展与工程项目建设联结起来,吸纳乡贤投资、各族群众参与建设,打造文旅融合发展示范村,夯实产业发展后劲;把产业链条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联结起来,打造豆腐加工线,鼓励各族群众发挥力量,推动产业链条一体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常乐豆腐’是大路街村的一张名片,村里开办豆腐工坊传承古法制作手工豆腐,我们非常支持。”“要让更多人吃到‘常乐豆腐’,了解‘常乐豆腐’。”村民们说。“‘常乐豆腐’非遗工坊项目,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紧紧凝聚在了一起。”宋长江介绍,目前,“常乐豆腐”加工坊虽处于起步阶段,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步伐已经迈开。“我们将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融入项目推进中,积极创新理念、争取社会支持、盘活资产资源,推动村集体经济增长实现质的飞跃。”宋长江说。 (记者 陈 敏)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