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黄莎:敢于发声 让职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2018-11-08 09:29:38   来源:华兴时报

  “人文富宁”小企业职工教育培训沙龙、职工爱心午餐微心愿活动、富宁街职工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网上会员评家”、建立女职工家风家训教育基地……银川市兴庆区政协委员黄莎作为一名基层工会工作人员,自2009年工作至今,不断适应新形势下工会工作需要,坚持“到位不越位,超前不抢前,献策不决策,出力不出名”的工作格言,先后开展了一批企业所需职工所盼的创新工会活动。因为突出的业绩,黄莎29岁时便被银川市兴庆区富宁街街道办事处推举为兴庆区政协委员。2016年以来,她在尽心做好工作的同时,积极履职建言,为职工发声。
  搭建基层工会畅通民意的好平台
  黄莎介绍,2009年大学毕业的她便进入工会行业,2010年她调至兴庆区富宁街工会,在这里一干就是7年。富宁街辖区面积3.5平方公里。组建工会任务繁重,刚来此工作的黄莎对辖区企业情况也不熟悉。如何不如重托,干好工作?她一直在压力中思考。
  “基层是干事的好平台,我一定要利用好这片广阔的天地,首要的任务是摸清“家底”。于是我每天骑上自行车对辖区各街巷不停走访,努力宣传工会工作。”
  黄莎至今记忆犹新的是,刚工作去宁夏生殖保健院联系组建工会的事情。见到该单位领导后,他便问了一句“工会是什么?”黄莎心想这可问到点子上了,一口气把工会的名词解释背诵了一遍。只见当时那位领导一脸茫然地又问:“能说具体点吗?这个太专业了。”
  “那时我面红耳赤,想了一下,半天也说不出一个字。”黄莎说经过这件事,她意识到要尽快熟悉工作业务知识,才是开展工作的前提保证。此后,利用下班时间,黄莎努力学习工会业务知识,把那些为了应付招聘考试而死记硬背的工会知识,运用到工会实际工作中,让自己全面掌握工会的业务,锻炼自己成为一个多面手,凡事以企业的想法为出发点,学会了用心待事,以心待人。
  工作中,黄莎不断总结经验,提升自我,从企业需求、职工需要的方面入手,制作了“企业加入工会的十大好处”“富宁街企业建会帮帮团通讯录”“工会扶贫帮困工作手册”等图文并茂的卡片。
  从哪里摔倒就要从哪里起来。“我后来又去了宁夏生殖保健院找那位领导,把制作好的卡片拿出来,熟练地介绍工会业务知识。”黄莎说,孙院长听后微笑着说对她说:“看来是做足功课了,你的工作态度让我们放心,建工会这事我同意了”。这件事也时刻提醒黄莎身为职业化工会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在以后的日子里,黄莎铆足了劲,不服输的脾气让她越挫越勇。通过翻阅大量资料、看档案、查网络,不断学习和虚心请教。主动“走出去”,宣传工会品牌工作,到企业中发放工会爱心卡,举办职工运动会、开展一系列节日性职工活动,建立街道工会微博、微信群。还通过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宣传工会工作。几年的不懈努力,富宁街工会组织在辖区企业和职工心中的印象有了明显改变。辛勤的工作,也赢得了组织和领导的肯定。黄莎先后荣获2013年、2016年度自治区级优秀工会工作者、2016年自治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2015年度银川市工会优秀信息员等荣誉。
  职工遇到困难第一个想到的是咨询工会,以前态度不友善的企业老板如今笑脸相迎,辖区企业也主动找街道工会办理建会手续,以往“老板不理解、企业不建会”的问题纷纷迎刃而解。
  当好为职工发声的“联络员”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在感到使命光荣的同时,黄莎更感受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要善于坚持与党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善于倾听不同的声音、善于调动和汇集最广泛的智慧力量,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政协委员的身份,使黄莎在工会岗位上多了一份为职工建言献策的渠道。她通过日常调研、座谈、撰写提案等方式,发挥好参谋和助手的作用,积极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
  为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工会困难职工帮扶的管理,实现精准建档、精准帮扶、精准管理的目标,黄莎通过深入调研,提交了《关于提高认定困难职工标准的提案》等。希望相关部门能适当调整困难职工建档标准,让更多生活真正困难的职工得到工会帮扶。同时,她也在工会系统中将调研相关事项反映上级,经过众人不懈努力,困难职工认定标准与经济发展水平呈现正比增长,真正实现“应帮尽帮”,让困难职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认同感,有效推动工会工作与经济发展无缝对接。
  “我深知,要想使自己成为合格的政协委员,唯有好学善思。”黄莎说,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一直努力提高自身参政议政水平,履行好政协委员职责。作为年轻的政协委员,必须要加强学习,深入了解了“政协是什么、干什么和怎么干”,以及如何撰写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相关知识。积极参加了兴庆区政协组织的一系列集中学习和观摩调研活动,并在政协这个“大学校”“大家庭”“大舞台”中,丰富了知识,增长了能力,结交了朋友。
  政协委员的头衔既是一项政治荣誉,更是一份政治责任。黄莎也深知自身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要向身边的优秀政协委员学习,争做一名合格的敢为、善为、能为、有为的政协委员。
  2017年2月,黄莎通过公开竞聘,调入银川市开发区工会工作,今后她将继续踏上工会这艘大船,以臂化浆,向着梦想扬帆远航。

【责任编辑】: